央广网青岛10月16日消息(记者王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青岛市政府新闻办10月16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省疾控制中心党委书记马立新表示,引发青岛市这次疫情的源头已经查明,经专家组分析判定,这次疫情由新冠病毒感染者与普通患者共用CT室引发,没有发生社区传播。

  马立新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说,经国家和山东省联合专家组综合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大数据排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分析,判定本起疫情是一起医院聚集性疫情,排除由社区传播传入医院内的可能性。马立新介绍:“中国疾控中心和山东省疾控中心通过开展病毒核酸全基因序列测序和比对结果证实,病例标本与9月份青岛港疫情感染者董某某和陈某某的标本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传染源来自上述2人。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及证据表明,本起疫情的病例及其接触者与9月份青岛港疫情相关人员在医院外不存在时间和空间关联。调取的青岛市胸科医院的监控录像证实,青岛港疫情2名感染者在市胸科医院隔离观察期间,离开封闭病区到CT室检查,因防护、消毒不规范导致CT室被病毒污染,进而传染了次日上午到同一CT室检查的住院病人李某某和陪护牛某某,并将病毒带入结核病区,导致这起疫情在医院内传播。综上,本起疫情的传播链和证据链完整,是青岛港疫情感染者在住院期间,因与普通病区的患者共用CT室,引发医院院内聚集性疫情,未发生社区传播。”

  按照工作安排,青岛市将在今天完成全市全员核酸检测。

  截至今天上午10点,青岛已核酸检测采样超过1082万份,已出结果超1043万份,除了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外,没有发现新的阳性样本。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说,将做好采样检测收尾工作,保留部分采样点,延期两天为市民提供免费检测。青岛市这次疫情到目前共有1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