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准备参加202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10月15日开始报名了。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公务员招考报名工作,将从今天开始持续到10月24日18时,考生可以登录相关专题网站进行网上报名。公共科目笔试将于11月29日在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

  本次国家公务员招考共有79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2.57万人。除了招录人数比去年略有增加外,今年招考的显著特征,就是录用计划进一步向重点人群和重点地区倾斜。安排1.5万个计划,专门用于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同时安排了8300余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机构,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本次招考共有79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2.57万人,招录人数比上年度略有增加。2020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计划招录约2.4万人,涉及中央和国家机关86个单位、23个直属机构。公考辅导专家刘有珍分析:“整个招录人数增加了1598个人,人数增加了。但是在总人数增加里面有两个减少,第一个减少是岗位数减少,岗位数减少了677个,实际上只有13172个岗位,也就是说平均每个岗位招的人数其实略有增加;招录的职位数减少了8个。对于大规模的考试而言,这个人数我们认为变化不大,总体算下来百分数是增长7%。”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招录安排了1.5万个计划,专门用于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相对于2.57万人的整体招录规模,招录政策向应届毕业生倾斜的力度显著。这对广大高校应届毕业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专家分析,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渠道扩充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就业岗位尤为重要。国家公务员招考政策的设定,将有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刘有珍表示:“其实在整个2020省考和去年的国考,整个扩招趋势比较明显,大部分省份都有扩招,所以这次国考还是要坚持去完成我们之前制定的‘六稳’中的稳就业这样一个大原则。其中更明显的是,招录明确要求应届生的总数是14769,接近15000人,也就是说一半以上都是要应届生的,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数据特征。从总体上看,今年的职位中有6933个职位明确要求是应届生,占总共职位数的52%,所以今年给应届生的比例明显更高一些。”

  2019年、2020年普通高校毕业生是否能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报考?本次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考指南同样给出了解答。按照报考指南,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两年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的,都可按应届毕业生对待。刘有珍介绍:“我们这次的考试叫2021国考,严格意义上讲,明年毕业的才叫应届生。但是我们国家一直有一个政策,叫做就业择业保护期。我们对于应届生有两年的保护期,叫做‘身份保护期’,所以2019年2020年毕业的应届生,他们如果没有落实就业单位,也被认定为是应届毕业生。我们一般是以是否缴纳社保、是否签订劳动合同作为一个基本的评判标准。”

  从招录的职位看,对应届毕业生的招录主要集中在税务、消防、海关、铁路公安、银保监会等15大系统。其中税务招录应届生人数最多,为8539人;消防系统应届生人数占比最高,达90%。

  从工作地点看,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岗位更多设在基层。数据显示,市(地)级以及县(区)级及以下共招录24085人,其中专门面向应届毕业生的招录人数为14763人,占比超过6成,充分体现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政策导向。刘有珍介绍:“这些岗位更多的是走向市地级以下的职位,也遵循基本原则,中央副省级以上要的是两年工作经验,市级以下要的是应届生或者是无工作经验,占60%多。”

  除了对应届生的优惠政策,本次招录另一大特点,依旧是“向基层、艰苦偏远地区倾斜的政策”,解决这些地区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将有8300余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并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刘有珍介绍:“毕业生是要考虑去基层服务的,我们需要更具才华的人,或者说更有优势的人去到基层完成我们定的很多战略目标。我个人是推荐去基层,因为基层岗位是锻炼人的地方,能够更做到一些具体事情的地方。”

  考生可从10月15日开始到24日18时期间,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进行网上报名。公共科目笔试安排在11月29日。公务员考试专家李元吉提醒考生在报名阶段要根据自己的优势和兴趣,仔细斟酌报名岗位。李元吉表示:“我们一般建议考生尽量选择限制条件比较多的岗位,因为这样岗位限制条件比较多,也就意味着符合这个岗位要求的考生本身天然的就会减少一大部分,这样考生在考试的时候面对的竞争压力会小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