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10月15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并回应热点问题。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院警告国际金融机构,若与那些涉及压制香港的中方官员有商业往来将面临美方制裁。中方有何评论?对此,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美方炮制的所谓“香港自治法”并根据该法制裁中方人员,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赵立坚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说三道四、横加干涉。美方做法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进一步暴露出其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美方应纠正错误,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反制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利益,维护中国企业和有关人员的合法权益。”

  针对美国政府近日任命新的所谓“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一事,赵立坚表示,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美方设立所谓‘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完全出于政治操弄,旨在干涉中国内政、破坏西藏发展稳定。中方对此一贯坚决反对,也从未予以承认。美方应停止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西藏发展稳定。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自身利益。”

  近日,澳大利亚媒体刊文称,澳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等机构和学者以所谓“学术和中立”名义发表的涉疆等报告缺少事实根据,完全没有学术价值,实质是在制造和散布虚假信息。对此,赵立坚回应:“这不是我第一次回答类似问题了,也不是中外媒体第一次披露这个所谓‘智库’的真面目了。一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所作所为,遭到了包括澳大利亚国内有识之士在内的广泛批评。仅以该所的所谓涉疆报告为例,该报告声称通过卫星照片和所谓‘目击证据’分析显示,新疆存在‘关押少数民族的拘留设施’。但所谓的卫星照片只是一张互动式地图,‘目击证据’也无从证实和溯源。”

  赵立坚强调,这充分说明,在有关中国的事务上,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是在炮制和散布谎言、谣言和虚假信息,其实质就是对中国污名化、妖魔化,损害中国国家形象和利益。赵立坚指出:“人无信不立。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炮制虚假信息、恶意造谣抹黑中国,只会一次又一次地被事实和真相打脸,其险恶用心和企图只会在正义的阳光下原形毕露、无处遁形。相信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会坚定选择站在事实和真相一边,站在客观和公正一边,坚决对谎言说不。”

  针对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国务院打算封锁中国蚂蚁集团一事。赵立坚表示,中方反对美国无理打压外国企业的霸权行径。“中方一贯反对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外国企业的霸权行径。美方应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遵守国际经贸规则,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