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0月15日消息(记者王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青岛市政府新闻办10月15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处置最新情况。截至今天上午8点,青岛已核酸检测采样9947304份,已出结果7646353份,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外,尚未发现新的阳性样本。

  昨天(10月14日),青岛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是9月24日发布的青岛港大港公司无症状感染者董某某转为确诊病例。

  目前,青岛市共有1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危重型1例、重型3例、普通型7例、轻型2例;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副院长、青岛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孙运波介绍,这13名确诊患者正在接受“一人一策”“一人一案”精准救治,目前病情稳定。青岛港大港公司装卸工人董某某为何过了这么长时间又转为了确诊病例?孙运波解释说:“一般来讲新冠病毒感染潜伏期是1-14天,但是潜伏期达四周左右也有不少(的案例),所以这个病人作为一个个案还是可以接受的。这个病人是无症状感染者,但是无症状感染者有两个发展趋势,一个是新冠肺炎的潜伏期,这个病程进展过程中,病人可以出现相关的临床症状,就转为确诊病例。另外一个发展趋势,我们称之为隐性感染者,从核酸检测阳性一直到阴性病人没有任何的临床症状。但是这两种都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因此都需要隔离治疗。”

  孙运波说,青岛港大港公司9月24日确定的另外一名无症状感染者情况良好,将在近期康复出院。“经过隔离治疗、中西医治疗,病人的情况恢复良好,近期就可能出院。他算是一个隐性感染者,换句话说,这个病人的血浆是含有新冠病毒抗体的。”

  此外,发布会上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栾新还通报了相关的追责情况。青岛市委研究决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隋振华同志停职,接受进一步调查;委派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锡祥同志主持市卫生健康委全面工作。10月15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党组研究决定:市胸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邓凯同志免职,接受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