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河南台记者周文茹 李怡扬)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期。疫苗接种作为目前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常规接种季一般为9月至11月,并尽量在当年12月份之前完成接种。6个月以上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孕妇、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都是疾控部门建议优先接种的易感人群。

  近期,包括北京、浙江、甘肃、河南等多地已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今年国内公众接种流感疫苗的意愿大幅上升,从而加剧了今年流感疫苗的供应紧张问题。以河南郑州为例,最近,一些流感疫苗接种点出现排长队的现象。

  周一早上7点,在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预防接种科,来接种流感疫苗的队伍已经一折又一折地从服务台前排到了电梯口,队伍中有不少居民天还没亮就来排队。

  居民1:来打流感针(疫苗)的。

  居民2:六点多过来排的队。

  在现场维持排队秩序的医护人员表示:“疾控中心已经在给我们配苗了,明天后天还会有苗不断地供应,可能会短时间内缺少,但不会是长时间的。因为这个苗打的时间比较长,整个十月份打都是可以的,不是非得这一两天。”

  河南郑州“金水疫苗之家”微信公众号上周末发布消息,称10月12日流感疫苗到货,有接种需求的居民可前来接种。但在这批疫苗接种首日,接种人数就出现了“井喷”。郑州市金水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书彦介绍:“我们每天一个门诊打(接种)300到500人已经超过极限了,今天来的估计有1000多人,这个量太大,远远超出接种门诊的接种能力。”

  记者走访了解到,河南郑州多个辖区都不同程度存在流感疫苗短缺的情况。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张延炀表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居民接种流感疫苗的意愿明显高了很多,导致一些地方流感疫苗供不应求。“往年的流感疫苗大家都不在乎,企业生产量也比较小,今年新冠肺炎(让)大家都很关注,其实今年供应的量比去年增加了至少一倍,但是因为大家需求很高,所以出现这个问题。”

  面对“一针难求”的问题,各部门也在积极采取措施,缓解疫苗供应的紧张。

  在国家层面,9月底,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2020版的全国流行性感冒防控工作方案。其中明确提出,要通过增加基层流感疫苗接种点、提早启动疫苗接种、延长疫苗接种周期、增加每日服务时间等措施,为群众提供便利化服务。

  今年,各地也都调整了疫苗的供应量。以北京为例,今年疫苗接种工作全部实施预约接种,为方便市民接种,北京市在医疗卫生机构中设立了446家免费流感疫苗接种点和480家自费流感疫苗接种点。另外,今年北京市采购免费流感疫苗较2019年增加了21%,自费疫苗采购量是去年接种人数的2.1倍。

  在湖北,湖北省流感疫苗计划供应量已从近三年的平均60多万支增至今年的300多万支。

  目前,河南各部门也正积极采取措施,缓解疫苗供应紧张情况。同时,疾控部门提醒,不用过分焦虑,做好自身防护也可以有效预防流感。

  为应对今年明显上升的接种需求,各地接种点已加大流感疫苗的采购量,实行分批次到货接种。在浙江杭州富阳区,今年流感疫苗接种采取网上预约制,富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接种日每天安排100个号源。杭州市富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孝千介绍:“针对流感疫苗我们还是要理性看待,我们疫苗到一批也会预约一批下去,今年我们疫苗准备较往年数量也多了一些,大家不要着急。”

  张书彦则建议居民,可以事先到就近的接种点咨询是否接受预约,尽量避免扎堆接种。张书彦说:“尽量保障我们今天到的人能打上,确实打不上的话,我们会做好登记,后期有苗了以后会主动预约大家。后期还会有分批的量,我们还更倾向于三岁以下的儿童,小一点的幼儿,还有65岁以上的老人,特殊群体还是有必要接种的。”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注射式流感疫苗紧缺的情况下,今年新上市的、适合儿童的鼻喷式疫苗成为居民的新选择。郑州市民贾女士说:“成人的和3岁以下的都没有,现在有鼻喷的。今年孩子正好整3岁就可以打这个鼻喷的,而且也没有什么痛苦,早打早保障。”

  郑州市郑东新区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师马雪花告诉记者,注射式流感疫苗预计十月下旬能够正常供货,而新上市的鼻喷式疫苗很好补充了儿童流感疫苗的接种。马雪花说:“今年鼻喷是一个新的主流疫苗,适合3到17岁的儿童,不需要打针,没有痛苦,3天就有效果,通过鼻粘膜、细胞、体液三重免疫保护,目前供货比较充足。”

  疾控专家表示,尽管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较为直接、有效的手段,但暂时没有接种的居民也不必焦虑,做好自身防护同样可以有效预防流感。张延炀表示:“从预防疾病的角度来说,接种疫苗还是最有效的手段。其他的手段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去公众场所,戴上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防新冠肺炎的那一套全部可以用来防流感,做好防护也不用那么担心。”

  另外,据报道,在供应端,面对今年的流感高发季,各大疫苗企业也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补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