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10月1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应热点问题。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11日分别发表推特,欢迎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并表示该计划致力于公平和公正地分配新冠肺炎疫苗,多边主义是实现全球目标的关键。只有全球齐心协力、共担责任,才能赢得疫情防控斗争。

  赵立坚表示,10月8日,中国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这是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履行自身承诺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一个重要举措,得到了包括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欧盟等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和积极支持。“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阶段,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发展中国家有平等机会获取适合、安全和有效的疫苗是中国一直关注的焦点。中方郑重承诺,中国将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加入‘实施计划’,目的就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同时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国家加入并支持‘实施计划’。中方将继续同各方一道,为全球团结抗击疫情、保护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报道,加拿大司法部8日称,加法院已裁决支持司法部不向孟晚舟的律师提供大部分涉及保密特权的文件,包括加美政府部门间相关电子邮件。对此,赵立坚表示:“加拿大方面以所谓保密特权为由拒绝披露孟晚舟事件相关信息,这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是典型的欲盖弥彰。加方虽标榜坚持所谓‘法治’原则,但在孟晚舟事件上一再拒绝公布更多真相,难道真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吗?如果加方真正尊重法治,就应尽快同意披露案件关键证据信息,让更多加拿大民众了解整个事件的全貌,而不是人为设阻、遮遮掩掩。”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接受采访时称,全世界各国会意识到,他们坚定地想要成为美国的伙伴和盟友。对此,赵立坚表示,蓬佩奥的说法是他的意见,但不是事实,也与其他多方的观感并不一致。“《华盛顿邮报》刊文认为,蓬佩奥为实现其政治野心不惜操纵美国外交政策,导致美国外交遭受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损害。哈佛大学、乔治敦大学、塔夫茨大学等美国高校近50名国际关系和外交政策学者发表联合声明,认为美国政府外交政策近乎失败,在疫情、气候变化、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等方面都进退失据,令美国陷入虚弱和孤立,引发不稳定、不安全和人类痛苦。”

  赵立坚指出,不仅美国国内这么看,包括美国伙伴和盟友在内的世界各国普遍认为,当今美国根本没有大国的样子。赵立坚说:“美国打着‘美国优先’旗号,大搞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退群’毁约成瘾,动辄制裁威胁。美国已经将自己置身于国际公理和道义的对立面,成为国际社会的孤家寡人。上个月,第七十四届联大全会表决以169票高票通过新冠肺炎疫情综合性决议,只有美国和另一个国家投了反对票。美国一意孤行、倒行逆施,已成为破坏国际秩序、威胁国际规则的麻烦制造者。试问,哪个国家甘愿与这样的国家沆瀣一气、同流合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