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1月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拉开帷幕。目前,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作为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在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的背景下,第三届进博会是一场特殊的东方之约,饱含着世人的期待。空中、陆地、海洋,全球展商迎风破浪,前来赴约。目前大家最为关心的就是,在这个特殊时期办会,八方朋友纷至沓来,中国如何绷好防疫的弦。

  10月11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公布,明确对进博会入境参展参会人员严格落实闭环管理。第三届进博会对入境参展参会人员实施以下防疫措施:入境前,落实为期14天的自主健康监测。入境时,落实100%健康申明、100%体温检测和100%采样核酸检测,根据风险布控指令实施登临检查;入境检疫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立即由120送指定医院排查诊治。入境后,在指定宾馆实施为期14天的集中健康隔离观察,隔离观察期间进行健康监测,在第5天和第12天分别进行采样,并送指定检测机构开展核酸检测。全程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且隔离观察期间无异常,解除隔离,可自行参展参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我们要时刻防范零星散发的病例存在,或者说局部暴发的风险,我们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展会期间,所有参展参会人员开展自主健康监测,实施每日发热人员“零报告”制度。境外要客、有疫情高中风险地区的国内省(区、市)参展参会人员分别在指定宾馆住宿,实施分类管理。

  所有参展参会人员、展区内工作人员全员核酸检测,在首次入馆时必须具备7天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实施参展参会人员健康管理,全量收集登记参展参会人员信息,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地级市参展参会人员非必要不来沪。上述核酸检测和人员健康管理信息经后台比对无误后方能激活证件,允许进入展区。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举办展会,必须有相应的防疫举措保驾护航,无论是轨道交通、公交、还是出租车、包车、停车场,目前都已形成专项防控方案。周密准备,保证活动各方万无一失。

  据第三届进博会交通保障指挥部停车项目工作人员王志昕介绍,今年进博会配套停车场进一步扩容。“今年有个变化是,我们现在所有停车场都支持现场支付,然后在线取票,基本上能够做到停车场的无感离场,就是直接离场。”

  第三届进博会将聚焦“人、物、馆”3个重点,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等6个关键环节,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5项措施,对参展参会4类人员进行分类管理,严密构筑“国境、城市、区域和展区”4道疫情防控线,努力在第一时间将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风险的影响控制到最小化,不发生社区传播疫情,不发生与进博会相关的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期间,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进行了一场联合执法应急演练,紧绷“防疫之弦”。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所副所长毛洁介绍:“上海市建立了所有卫生监督的重大活动保障的信息平台,我们可以做到远程监控、实时监控,同时我们也引入了在线监测技术、现场快速检测和实验室检测这样三位一体的监测方案,从全市整个层面来保障公共卫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