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全国主干路网、高速公路进城方向、城郊地区交通流量都在高位运行。目前进京方向交通压力尤为突出。

  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8日多条高速公路重点路段在高峰时段会持续出现交通流集中、交通运行压力突出的情况。8日下午4点到晚上8点是返程高峰,部分高速公路主站排队将超过3公里。事实上,从8日早晨起,京承高速、京开高速部分进京路段的交通流量已经开始增加,并出现了局部拥堵现象,同时,北京城区内道路的车流量也在增加。

  除了提醒广大群众提前规划出行线路,避开出行高峰之外,交通部门还提示大家,返程时由于多日出游,人往往已经进入疲劳期,在高速公路行车容易出现疲劳。为避免疲劳驾驶,请广大驾驶人务必按照“逢三进一”原则,也就是每三个服务区就进一个服务区休息一下,确保自己保持足够的精力;在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请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原则;如果遇到前方车辆缓行,请耐心等待并按顺序行车,切记不能占用应急车道行驶。此外,全国高速公路免费出行时间到8日,也就是8日夜间23时59分结束,在免费通行时间内,如果无法结束行程的,驾驶员可以在免费时间内就近驶出高速后再重新上高速,这样可以节省通行费用。

  此外,铁路返程客流也明显增多。8日北京五大火车站预计返京旅客仍超过50万人次。对于返京客流,北京各火车站都增加了出站通道,增派工作人员维护现场秩序。铁路部门表示,返程阶段将密切关注到达列车运行状态。如有到达列车晚点等突发情况,随时启动相关预案,实时调整周边交通运力安排,如增派出租车等。对于夜间到达旅客,铁路及交通部门做好引导,加强线路宣传,引导旅客乘坐夜间公交,提高夜间接驳通行效率。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朋友,具体列车开行情况及服务信息,可在铁路12306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