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0月1日,特斯拉中国官网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Model 3再次降价。中国制造Model 3标准版续航升级版从27.155万降到24.99万,降幅2.165万,同时续航从原来的445km提升至468km。中国制造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补贴后售价为30.99万元,Performance高性能版售价保持41.98万元不变。

  消息一出,“特斯拉降价”的话题一度冲上热搜榜。据了解,这已经是Model 3自2019年发售以来第七次调整价格,粗略计算,国产标准续航版Model 3在一年多的时间内降价了10多万元。

  实际上,特斯拉的每次降价都会挑动车主们的神经,此次降价仍然引发了部分车主的不满,随后这一声音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对此,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多次进行回应。那么,特斯拉为什么降价?今后特斯拉的价格还会继续下降吗?

  这个“十一”假期,北京市民袁先生本打算开着9月底刚刚购买的特斯拉Model 3出行,然而10月1日下午,特斯拉降价的消息打乱了他的计划。袁先生说:“10月1日下午四点出了降价的消息,我这边有很多群里面,包括朋友圈都刷爆了。”

  特斯拉降价的消息冲上热搜,特别是在9月底被特斯拉销售“建议”尽快提车的车主,一觉醒来“损失”几万元。对此,特斯拉官方给已购车的车主提供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原价退车,二是免费提供3年的超级充电权益。袁先生表示,如果选择3年免费超充使用权益,假如平均每年跑1.5万公里,3年也就只能节省几千块钱,和2万的差价相比出入太大,他只好选择退车。袁先生说:“我其实并不是非得退,你降价降了2万多,我说你给我补一半,给我补1万,我也能接受,或者你给我把软件升级了。它(特斯拉)就不肯,就说只能提供一个免费的三年超充,但这对我来说一点用都没有,每天就在家里自己充好了电就可以。反正就是谈不拢,我一咬牙就给退了。影响我国庆期间用车,就只能打车了。10月1日大过节的,挺扫兴的。”

  车主们也纷纷反应,如果选择全额退车,当初的订金不会退,并且还需要出1500元过户费,再加上特斯拉购车协议里标明,12个月不能买同款车,也就意味着消费者退车后并不能再直接购买降价版的Model 3。而对于突如其来的降价,一些特斯拉老车主也感到无奈,因为官方降价也势必会影响车辆保值率。

  自官方宣布降价后6天内,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通过微博先后6次回应降价一事。陶琳表示,特斯拉的出发点是希望让更多人可以享受科技发展的红利,持续增强产品力,同时价格更亲民,最终受益的会是绝大部分消费者。那么,特斯拉为什么降价呢?

  有分析指出,新款Model 3降价是因为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这一猜测得到了官方的证实。特斯拉表示,此次更新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由原来的三元锂电池更新为磷酸铁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好比更大的“油箱”,让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综合续航里程达到468km。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变成磷酸铁锂电池成本降低,所以特斯拉对相对低成本的产品就采取了降价措施,这样使消费者能够再以更低价格去购买到这个产品,增加它的销量,也使消费者更多认可这个产品。我觉得这是一个完全正常的现象,特斯拉的规模量在快速提升,规模量的提升必然带来单车的成本下降,成本下降必然带来定价的调整,如果不改变它的利润率,自然就要调整它的价格。而传统车,由于它总体的产销量都比较稳定,没有大幅的增量和规模化降成本的效应,所以不可能出现像特斯拉一样的这种成本下降和售价下降的现象。”

  对于特斯拉降价会带来哪些影响?崔东树认为:“特斯拉主要还是希望迅速拉低它们的差价,实现电动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实现最大化的增量效果。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买车最核心的特征就是保值和比较平稳的使用,而特斯拉的快速降价实际上使消费者在卖二手车时,由于新车价格的下降,导致二手车的价格也出现一些下跌,使消费者难以接受这种二手车残值的下降和心理车价的感受,消费者的满意度就大幅下降,这也是新产品或者是电子产品的特征,随着规模上升,成本下降,价格也出现下降现象,在特斯拉上面体现的可能比较充分,而且它们采取了比较直接、激进的措施,所以消费者对此的感受也更加不舒服。”

  崔东树认为,今后特斯拉可能会继续降价,但是目前来看,短期之内降价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它目前推的产品是最低成本的磷酸铁锂电池,理论来说也可能是宁德时代提供的,产品也是很好的,同时成本也应该达到一个最低的幅度。在未来,降价的话,就要技术支撑,比如电池这些核心零部件的一些调整的支撑。从目前国内的供给来看,没有比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更好和更低价的一个电池。这种情况下,特斯拉的这款车型在一段时间内会保持极高的性价比状态,我估计特斯拉不会做价格的进一步调整,所以未来几个月它的价格将保持稳定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