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住了所有人出游的脚步,旅游市场也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憋太久的人们碰上“悠长假期”,必须来场旅行。不管是安徽黄山、桂林山水、北京故宫还是上海外滩,都让人“身未动心已远”。

  于是,在今年国庆和中秋双节叠加的8天假期中,全国旅游景区迎来了游客接待高峰。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今年国庆假期,国内游客规模预计将达5.5亿人次。

  文旅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前半段,也就是1日到4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25亿人次,旅游收入3120亿元,情况好于预期。文旅部表示,将严格落实景区“限量、预约、错峰”开放的要求,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相结合,强化预警提示,严防游客瞬间聚集。

  旅游市场强劲复苏中,国内游如何发展?从服务到旅游产品的细分专业化,国内旅游产业还需做哪些努力?

  在安徽黄山宏村,国庆假期还未开始,就已经迎来迫不及待出行的游人。

  游客:这边风景很喜欢,在我们那边都没有。

  游客:第一次来这边,徽派建筑很有特色,来这边旅游很开心。

  宏村景区工作人员汪国平表示,目前景区全部实行预约制度,在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游玩体验。汪国平说:“原则上导游带团,单团不超过20人进行管控。我们在人员调配上,也加强了导游人员的数量和管理。”

  从十一当天开始,上海、北京、四川、广东等地景区旅游接待量均超过百万人次。上海南京路周边知名商场,开门两小时就涌入了近2万名顾客。

  游客:从黑龙江过来这边专门买东西。

  商场工作人员:客流明显增加,比往年应该增加了6成左右,今天的销售估计也比往年能增加30%左右。

  国庆假期,国内旅游市场终于迎来期盼已久的强劲复苏。其实在假期之前,国内旅游业已开始显著回暖。今年第三季度,全国A级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已达去年同期七成,一些地方已接近去年水平。9月中旬,全国有超过2.9万家旅行社恢复营业,团队旅游业务和在线旅游企业订单均恢复到去年同期40%左右。星级饭店业务加快恢复,复业率达91%。携程公共事务部总监陈理楠表示,国庆期间主要航线预订量环比增长超200%,部分热门线路火车票一票难求。酒店、景区等预订数据也显著增长。陈理楠介绍:“全国范围高星酒店都已进入预订高峰。上海、三亚、成都等‘热力’靠前,在增长幅度方面,拉萨预订量增幅最大,目前订单量同比暴涨超过600%。香格里拉、景洪、湖州、沈阳、张掖、敦煌、常州的增速都翻了2倍。”

  就在9月下旬,文旅部进一步将景区游客接待量上限提升至75%。这对于假期旅游市场无疑是个巨大利好,同时也对疫情防控和景区安全有序开放提出更高要求。

  文旅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单钢新表示,文旅部将严格落实景区“限量、预约、错峰”开放,同时加快推动5A景区分时预约制度。截至目前,全国280家5A级景区中已有264家建立分时预约。“预约错峰旅游”正成为景区加强科学管理、提升游客体验的重要指引。单钢新介绍:“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将流量管控的关口前置,变被动的现场分流为主动的行前计划和引导,避免游客出行时间过于集中。通过实施‘分时预约,能约尽约’的原则,改变传统的景区门票分销模式,推动门票预约成为旅游景区常态化的管理手段。”

  假期第三天上午10点多,北京延庆八达岭长城当日门票就已售罄,景区随即启动红色预警一级响应预案,防止人流瞬间聚集。单钢新解释说,此次黄金周,文旅部强化了景区的流量预警提示,借助有关网络预订和大数据平台,分析旅游景区门票预订情况,对全国旅游景区热度进行研判,对客流量较大的热点景区发出流量预警提示;指导旅游景区根据自身承载能力和疫情防控的需要,合理控制接待人数。

  十一长假虽然才过半,国内旅游复苏的行情已然明显。这背后,有一部分原因是以往十一长假热门的境外游需求,被境内游取代。

  其实,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出境游人数突破700万人次。然而,由于疫情影响,今年十一出境游几乎归零,与此相应的,国内长途旅行需求增加。原本选择出境游的游客大量回流。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国内游”相关搜索热度同比上涨2374%。

  对这个数字体会最显著的,就是海南的旅游业。当出境游受限,海南截然不同的热带风情吸引了大量游客。

  预计整个国庆黄金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有望达到53万人次。机场工作人员表示:“从航班量跟旅客数量看,不单单是100%这种复产比例,而且比去年同期还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认为,出境游客的回流,为国内旅游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在提升服务品质和专业程度,以及发展多元化、多层次旅游产品方面下功夫。唐晓云表示:“在品质化的服务能力以及细分化、专业化的产品上面,还有差距。现在游客的品质化需求和多元、多层次的需求越来越突出,比如家庭出游,要满足不同人群细致化的服务需要,酒店有没有考虑到?景区有没有考虑到?主题乐园有没有考虑到?其次是一些细分化的产品,定制游事实上就是针对细分化市场所衍生出来的,尤其是个性化的需求,这个可能是更多企业和更多目的地需要去思考的。”

  事实上,“私密小团”、自驾游等个性化体验,确实也成为了今年黄金周最受欢迎的出行方式。陈理楠介绍:“今年国庆最大的变化是私密的小团更受欢迎,携程自营跟团游数据显示,目前国庆私家团预订人数同比增长122%。丽江、呼伦贝尔、兰州、西宁、银川、贵阳、三亚、呼和浩特、稻城、九寨沟,是人气最高的私家团目的地。”

  对此,单钢新表示,围绕市场特点,文旅部进一步丰富了优质文化旅游产品供给,着力促进消费。单钢新介绍:“当前,户外休闲度假旅游需求日益旺盛。自驾游、房车游以小聚集、大空间的优势,赢得越来越多的游客。此次国庆中秋小长假选择自驾出游的比例有望达到60%以上。近日,会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推出北京世园漫跑、千岛湖运动休闲之旅等19条国庆假期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唐晓云认为,对于国内旅游业来讲,今年正是提升品质化的良好契机。唐晓云说:“我们已经步入到一个要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面对疫情突发的情况,加速了这个进程。尤其是出境游回流之后,面向国内游的一些提升,怎样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这样大的问题,事实上是留给产业界和各目的地政府和各级部门一个新的更加紧迫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