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河南台记者新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今年的主题是“用心爱心”。世界心脏日是由世界心脏联盟确定的,于1999年设立。其目的是为了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有关心脏健康的知识,并让公众认识到生命需要健康的心脏。

  心血管疾病逐渐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近期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健康和疾病报告2019》,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达到3.3亿,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

  其实近几年,我们已经越来越了解心脏病的危害,当然也更了解针对心脏疾病,及时的抢救有多重要。这其中两种手段,一个是CPR,心肺复苏术,一个是AED,也就是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主要手段。

  如何让更多人掌握相应的技术,专家指出,心跳骤停时,在最佳抢救时间的“黄金4分钟”内,利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是最有效制止猝死的办法。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西区急诊负责人师延刚介绍:“病人在心跳停的时候,95%以上的病人会出现室颤,快速用AED除颤,配合心肺复苏、人工呼吸,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小小的一台AED,不仅是“救命神器”,更代表了生的希望。但生活中,大多数人对它并不熟悉。

  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急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褚迎辉也坦言:“大型商场、机场、高铁站放有AED,好多人不知道怎么用。”

  那么AED到底好不好用?经常在社区和学校进行相关培训的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队长冯海河说:“的确绝大多数人不知道AED是什么东西。拿出AED,绝大多数人都不认识它。它是极其安全、极其简单的‘救命神器’。从来没有操作过的人,根据上面的声音提示就能掌握,就像个‘傻瓜相机’,不存在难度。AED的使用是在心搏骤停以后院前急救的一个环节,心跳、呼吸均停止的情况下,赶快拨打120,120往这儿赶的过程中,赶紧做心肺复苏,提醒旁边的路人去找AED。当AED来了以后,除颤仪的贴片给他快速贴上去,充上电,电击后,还要根据情况继续做心肺复苏,所以它是心肺复苏过程当中的一个环节。”

  据相关资料显示,80%的猝死发生在家中,其中又以心脏猝死居多。所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相关专家都呼吁,每家至少有1-2人懂得心肺复苏术和人工呼吸。

  大家可能也都知道重要性,但是怎么学,可能不知道。我们以想学习心肺复苏术的普通人的身份进行了查询。搜索“北京+心肺复苏培训”,比较靠前的信息有北京红十字会官方网站,里面有专门的急救培训版块,其中有明确的课程:比如16个学时的“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内容包括基础知识、心肺复苏、呼吸道异物、创伤现场救助等内容,最后还需要考试,合格者颁发“红十字救护员证”;还有8学时的“综合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包括心肺复苏和AED使用、创伤救护。考试合格颁发“红十字救护技能证”。另外,还搜索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提供心肺复苏免费培训,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进行申请。此外还有一些提供相应培训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