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保险产品带来的风险保障,特别是与大家息息相关的健康险需求大幅增加。

  银保监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健康险保费收入4760亿元,同比增长19.72%,是上半年仅存3种两位数增长的保险业务之一。

  本月初,A股主要上市保险公司陆续发布的半年报也显示:在净利润增长低迷的同时,以健康险为代表的保障型业务占比继续提升,增长较为亮眼。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人保健康的健康险收入同比增长超过两位数,其中人保健康的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45.7%。

  除了传统保险公司以外,线上保险交易频率也明显上升,据苏宁易购深圳大区总经理戴冯军介绍,平台上健康保险咨询量激增。戴冯军表示:“我们健康保险这块咨询量激增,整个苏宁的金融线上的保险在疫情期间咨询量上升了320%。”

  目前市面上的健康险产品种类很多,不同类型产品保障范围有所不同。《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中曾明确过,健康保险是指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人因健康原因或者医疗行为的发生给付保险金的保险,主要包括医疗保险、疾病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护理保险以及医疗意外保险等。

  面对不同类型的健康险,消费者在做出选择的时候究竟应该怎么选才能选到称心如意的保险呢?对此,人寿总精算师王智勇提示消费者在选购健康险产品的时候要关注以下几点:一是要明确保什么,根据自身需求购买不同类别产品;二是要关注给谁保;三是要关注保多长时间,也就是交费时间和保障期限。王智勇表示:“医疗险是先治病后赔钱,就是先去医院治病,然后自己先自行支付相关费用,回来之后再拿医疗单据到保险公司进行报销,所以它是一个后给付的过程。我们一般保障的是社保不报销的那一部分内容,或者是社保目录以外的费用。疾病保险就是说只要客户确诊发生了合同约定的那种疾病,保险公司就会赔钱,赔一个合同约定的金额。所以它这个钱是先给,客户拿到这个钱之后,可以再去做后面的医疗费用的支出,但是它的局限性是它只能赔合同所述的那些疾病,比如癌症保险它只能赔癌症相关的疾病。”

  由于年龄越大,保险产品费率也越来越贵,对此,王智勇也建议,投保要尽量提前规划,在经济实力允许的情况下,消费者投保时应尽量延长保障期限。王智勇说:“一般我们如果买一个疾病保险,在保障相同额度情况下,交费期越长每次交费的金额越小,其实对于客户当期财务压力越小。从保障期限来看,在经济实力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保障的期限要长一些。客户一般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疾病和医疗风险会越来越大,避免后面到风险很大的时候我们就没有保障了。”

  从政策来看,今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随即各地开始积极探索社保牵手商业保险的新模式。目前各地陆续推出一些普惠性的商业保险,这样就可以以较低的价格提供相应的补充保障。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介绍:“比如在信息这方面,像我们的数据,实际上社保的基本医保的数据要比商业保险的数据丰富得多,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商业保险怎么能够跟医院之间在数据这方面做到像社保那样大家有信息的共享、建立平台信息。另外基本医保虽然这几年在不断扩大它的药品目录,要把最新的一些新药好药都纳入进来,但是它的报销水平还不可能做到100%,所以肯定是商保做一些补充,在这个时候商保怎么能够去合理定价。”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健康险保费突破千亿元,2018年突破5000亿元,2019年全年,健康险保费则突破7000亿元关口,以同比30%的增速成为增长最快的险种之一。

  而之所以健康险持续增长,正是由于从医疗费用实际分担效果来看,商保公司在补充医疗保险方面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据统计,我国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和70%左右,大病患者和一些收入水平较高人群在基本医保之外寻求更高保障水平的需求持续释放,商业健康保险市场空间较大。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表示,未来随着国民保险意识的提高,健康险增长速度会持续加快。王绪瑾说:“每一次大的灾害事故之后,必然带来一个投保率的大幅上升,因为人们要有效地转移风险。随着国民保险意识的提高,营销手段逐步从线下交易转向网上交易比较多的情况下,健康险将会增长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