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徐志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中韩双方协商达成共识,韩方于27日中午向中方再次移交一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27日上午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在韩国仁川举行。交接仪式后,搭载117位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专机起飞返回中国。

  中午11点19分,载有117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的运20飞机,在两架我国空军战机的护航下,缓缓降落在沈阳桃仙机场停机坪,航空部门举行了隆重的“过水门”仪式迎接烈士归家。

  12点23分,迎回仪式正式开始,来自部队、学校、党政机关干部300余人共同向117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棺椁三鞠躬,表达后辈的缅怀之情。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仪式上强调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将始终激励中国人民不断前进。孙春兰说:“70年来,祖国和人民始终没有忘记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维护正义反对侵略,所建立的不朽功勋。他们的贡献彪炳史册,他们的英名万古流芳。今天我们迎接英雄回家,迎回的不只是英烈的忠骨,更有不灭的精神。广大志愿军将士锻造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财富和力量源泉。”

  中韩双方遵循人道主义原则,本着友好协商、务实合作的精神,从2014年至2019年已经连续六年成功交接59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今年是按照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实施的第七次交接。今年89岁高龄的李维波老人看到曾经在战场上的战友终于回到祖国,非常激动地说:“祖国今天把他们接回来了,他们回到了母亲的怀抱,让他们看看祖国发展壮大也温暖了他们烈士的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韩两国有关部门一直保持沟通,开展抗疫及相关合作,克服疫情影响等实际困难推动此次交接工作顺利实施。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综合处处长朱江表示:“今年是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往年1到6批都是在清明节前后,今年由于疫情因素影响,中韩双方在9月初最终确定下来,在烈士纪念日前夕,9月27日举行迎接仪式,28日举行安葬仪式。除了第一批437位,今年达到117位,数量仅次于首批,再加上今年是规格高,包括咱们迎回的专机也是首次用咱们运20,以国家名义最高礼仪去迎回。”

  迎回仪式结束后,117位烈士遗骸被运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临时安放,28日上午10点将举行隆重的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1951年初,经政务院内务部批准,原东北人民政府决定在沈阳修建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陵园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宣传教育科科长王春婕介绍,从1951年开始,有多名抗美援朝烈士长眠于此。“集中安葬的时间是在1951年到1955年之间,陆续安葬了123位志愿军烈士,像特级英雄黄继光、杨根思,一级英雄邱少云、杨连第、孙占元都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本次迎回的第七批烈士遗骸,将与此前成功交接的599位烈士遗骸一同安葬在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地宫。王春婕表示:“为迎接第七批烈士遗骸回家,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制定《烈士遗骸接收、安葬活动流程》,确保每个点位专人负责。在烈士回来前,我们将临时存放地点进行全面整理。保持存放场所整洁、安全。对烈士安葬地宫内进行检查,确保温度、湿度等符合安葬条件。烈士迎回当天,严格按照接收流程,做好烈士棺椁的清点、移交工作,确保棺椁安全。棺椁临时存放后,专业人员进行棺椁查验,做好第二天安葬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