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9月27日公布,8月份,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成效日益显现,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好转,供需循环逐步改善,工业企业利润稳定增长。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1%,延续稳定增长态势。从1-8月看,累计利润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4%,降幅比1-7月份收窄3.7个百分点。未来工业企业利润回暖态势能否持续?

  国内首款带有生活舱的重型卡车日前在一汽解放青岛公司试生产下线,生活舱配备多功能厨房、上下铺、智能卫生间等,可满足司机长途运输时的住宿和生活需求。这样一个在前期市场调研中就深受卡车司机青睐的车型,批量生产却差点因疫情影响而搁浅。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李劲说,供应商在追加投资上有所顾虑。李劲表示:“生活舱体积非常大,所以整个冲压件侧围顶盖尺寸都是非常大的,这个车原来计划是7月份批量投产,今年上半年碰到疫情,我们很担心,由于疫情影响供应商不能如期交付。”

  为了应对疫情对产业链上下游带来的影响,国家多措并举,除了相关贷款融资方面的便利,还推出了技术改造奖补等“稳链、强链”政策,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在此情况下,我国汽车产业加快恢复。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尚兴武说,现在不仅国内首款带有生活舱的重型卡车已经批量生产,其他新品也在加快推出。尚兴武表示:“大家全部都是集体一起来研制新品,创造更好的一些产品,然后给用户实现了咱们产品的进步和迭代,应该说实现了很大的经济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1%,延续稳定增长态势,其中,汽车制造业企业利润增速较7月份有所回落,但仍保持55.8%的快速增长,明显高于工业平均水平。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关兵说,汽车制造业的恢复是整体工业向好的一个缩影。关兵介绍:“从生产上来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6,但是从需求上看,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降幅进一步收窄,基本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初的增长年内首次转正,生产和需求持续改善,推动了整个工业经济利润的恢复增长。”

  8月,工业企业单位成本费用持续下降,企业盈利状况好转。一揽子减税降费等纾困惠企政策持续发力显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和去年同期相比提高0.8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提高。同时,工业内部供需循环得到改善,下游行业持续恢复对上游行业的带动作用增强,装备制造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而原本比较低迷的采矿业和原材料行业利润明显恢复。关兵表示:“8月份装备制造业的利润同比增长23.1%,拉动整个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1个百分点。其中通讯装备制造业的利润同比增长37%。此外,原材料制造业的利润增长32.5%,增速也比1月份要加快17.8个百分点。同样石油加工和钢铁的行业利润也出现了较快增长。”

  未来这种工业企业利润向好势头能否持续?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回应:“我们工业取得这样一个成就,为整个国民经济取得重要成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力。因为工业现在看的话,整个回暖状态在持续回升,包括工业品出厂价格,就是PPI也在回升,就业状况也是逐步在向好方向发展,是稳定的。所以工业的状况我觉得到今年年底,整个工业利润由负转正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