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27日消息(记者赵聪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7日零时30分,重庆能投渝新能源公司下属松藻煤矿发生一氧化碳超限事故,共造成17人被困。截至目前,17名被困人员已搜救完毕,其中16人无生命体征,1人已送往医院全力抢救。

  记者27日下午1点左右赶到现场,在松藻煤矿综合大楼前,聚集了大量救护车、救援队员、工作人员。不一会儿,最后一批松藻煤矿矿山救援队队员从井下返回地面,重庆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宣布搜救工作结束。

  除此之外,在现场的一位煤矿电机车驾驶员告诉记者,他26日晚上上夜班,本来凌晨三点下班,由于煤矿出事,一直工作到27日下午两点。从27日凌晨12点多开始,他运送救援队员及设备有几十趟,出事地点大概位于离矿井4000米左右的主巷道再下行2000米的地方,当时在现场能闻到皮带烧焦的刺鼻气味。

  根据官方通报,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27日凌晨,事故发生后,重庆市、綦江区两级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抢险救援、医学救援、善后工作、调查评估等工作组,应急、医疗、公安、消防等部门在现场开展救援处置工作。迅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专业救援人员施救,松藻矿山救护队91名救援人员下井救援,30名医护人员赶赴现场。同时,应急管理部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工作。

  渝新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针对这次事故共派出18支救援队,100多人展开救援。

  另据重庆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重庆发布”消息,位于重庆市綦江区安稳镇境内的松藻煤矿,是重庆五大国有煤矿之一,也是重庆最大的煤矿。松藻煤矿目前已探明储量11.3亿吨,其中规划可开采储量为7.2亿吨。松藻煤矿的煤种属于中灰、富硫、低磷的无烟煤,煤炭产品主要供应重庆地区的火电厂,并为重庆、四川、广东、广西等地的用户提供动力煤和工业用煤。

  有媒体通过信息检索发现:今年6月8日-10日,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渝南分局曾对松藻煤矿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监察,发现安全隐患9条,责令1个掘进工作面停止作业,立案查处1起。今年7月16日,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渝南分局还对松藻煤矿实施行政处罚案件开展公开裁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