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部以致敬媒体人揭露真相为题材的电影即将上映,名字叫做《大鳄之门》。这是一部类似于美国电影《华尔街》那种金融题材的电影。影片中“大鳄”指的是金融大鳄。

  这部电影创作拍摄了四年,影片改编自真实事件,故事中女主编被绑架的真实故事,主要情节来自2001年《财经》杂志报道“银广夏陷阱”和2008年《证券市场周刊》报道“太平洋证券上市路径”。

  银广夏事件中,业绩骄人的“中国第一蓝筹股”被曝财务造假,导致多少股民血本无归。而“太平洋证券上市”可以管窥资本市场“大鳄与公权部门中的利益中人”相互勾结、以所谓创新方式巧妙套取社会财富的冰山一角,其后利益中人更制造出建国以来首例也是唯一一例“绑架记者案”,将涉及股市的犯罪行为推向极致。

  总台央广记者近日独家对话了《大鳄之门》导演叶大鹰,让我们通过记者与叶导的对话,感受个人在历史浪潮中彰显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叶大鹰曾多次表示,这部电影中所涉及的新闻记者和财经圈都不在他熟悉的主场里。之所以会将眼光投射到这个相对陌生的领域,缘起于他曾经想要拍摄一部关于“人民币”的影片,《大鳄之门》的故事主角曾经是他想要取经“人民币”发展史的老师,就这样,他与这个故事意外地相遇了。

  叶大鹰说:“过去我一直喜欢这种个人对抗黑恶势力的题材,在世界范围之内有很多这样的影片,像《永不妥协》《真相至上》《华盛顿邮报》这种类型片。女主编被绑架的这件事,当时我知道后特别震惊。我过去从来没有对记者有过了解,就是在那种风险之下或者高诱惑之下对他们完全不了解。后来认识当年被绑架的女主编,我才觉得还有这种类型的人——走在刀刃上的这些人。”

  这部电影的原型故事包括了2001年的“银广夏陷阱”和2008年《证券市场周刊》所报道的“太平洋证券上市路径”。前者曾经是中国股市记忆中无法磨灭的“造假”伤痕。而后者,则是记者面对当时资本对手们曾经开出数百万乃至空白支票的诱惑,揭露了太平洋证券当时绕过所有法定程序“直接上市”的事实。

  而在两个真实事件里,媒体在面对庞然大物的资本巨鳄时,做出了相同的选择,那是不妥协、不后退的责任与担当。叶大鹰选择将这两段往事浓缩在一起,以女主编余丽揭露黑幕后遭遇绑架的经历展开,从媒体人的角度观察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艰难过程,以及监管、司法打击股市黑幕的坚决性。

  叶大鹰坦言,这部电影的创作难度比他曾经执导的作品更甚。“我觉得过去《红樱桃》也好,其他电影也好,创作难度也有,但是这次我是真的身处在一个完全不了解、不熟悉的领域里,要反映尖锐的社会现实。就等于潜伏在他们财经圈里,潜伏了三年,对这个案件、对媒体人包括金融圈有了更多了解。我发现他们这一群人真的是了不起的人,在职业的这种信念、操守上,有一种精神让我非常触动。记者总是要面对利益分子的,当他们去戳穿真相的时候,代价是非常巨大的,作为常人来讲是难以想象的。这个片子里一开始的台词就说‘在黑暗当中的那盏灯才叫光明’。”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牵动着人们的情感,前往武汉的逆行者,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外卖小哥、社区干部,乃至每一个平凡的百姓,都在付出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叶大鹰也是关注着他们的人之一,他说,国家和人民竭尽全力遏制疫情,才让我们有了现在生活恢复常态的希望,这些与电影中的精神内核也是相契合的。

  在他看来,个人在历史浪潮中彰显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正是我们这个民族值得骄傲的脊梁。叶大鹰说:“疫情中看到了武汉的报道,我真的为那些医生,包括外卖小哥感动,而且我觉得他们传递出来的那种精神,实际上跟我们电影里表现出来的媒体人的精神是一致的,有一些特别让人振奋、崇高的东西在他们身上体现出来。其实生活里平凡之极、你根本想不到的那些人,会在一些关键的时候就突然间站出来冲上去,而且把自己的家庭,甚至把自己的生命都置之于不顾。不管是在武汉的医生中,还是我们的媒体记者中,你会看到那些特别勇敢的人,这些人其实是我心中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