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9月2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应热点问题。

  汪文斌在回答有关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问题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于9月30日出席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汪文斌说:“联合国将于9月30日举办生物多样性峰会,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东道国,中国将精心筹备大会,积极分享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践与经验,在坚持公开、透明、缔约方驱动原则前提下,推动各方扩大共识,相向而行,推动达成既具雄心又平衡务实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各尽所能的生物多样性治理体系。”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汪文斌强调,中方将于9月26日与联合国经社事务部和开发计划署合作举办减贫与南南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出席并主持会议。

  汪文斌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2030年议程落实遭遇重挫,全球高达7000万至1亿人可能重陷极端贫困。为此,中方与联合国有关机构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期间合作举办减贫与南南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邀请全球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参加,就抗疫合作减贫与南南合作、加强共建“一带一路”与2030年议程对接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方期待同与会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进一步凝聚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识,为减少并最终消除贫困、深化南南合作、推动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新动能。

  记者会上,有媒体问到,台湾当局称,将积极争取由蔡英文视频参与今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对此,汪文斌回应表示,台湾当局企图借APEC做文章、搞“突破”完全是徒劳的。

  汪文斌说:“中国台北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以地区经济体身份参与亚太经合组织,无论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何种方式举行,中国台北派代表参与必须符合亚太经合组织相关谅解备忘录和惯例。这是中国台北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政治前提。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立场十分明确、坚定,任何方面都不要抱有幻想。台湾当局企图借机做文章,搞‘突破’完全是徒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