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纪乐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市9月25日起启动流感疫苗预约接种,此次流感疫苗接种将持续到2021年2月底。今年北京的流感疫苗接种将采取何种方式?哪些人群可以免费接种?
  9月25日开始,北京市民可预约接种自费流感疫苗。北京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方便广大市民接种,北京市在医疗卫生机构中设立了446家免费流感疫苗接种点和480家自费流感疫苗接种点,采用统一组织和提前预约两种方式开展。持有本市居民身份证和社会保障卡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各类在校的所有中小学学生以及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是免费接种的。
  据了解,今年60岁以上京籍老人和在校中小学生免费流感疫苗接种将在10月10日左右陆续启动,免费接种将持续到11月30日。免费接种的人群由相关责任单位统一组织,分批、分时段预约接种。北京市西城区广外医院工作人员介绍说:“60岁以上的(出生日期在1960年12月31日之前的)京籍老年人,由居委会组织,接种疫苗前,居委会在小区门口张贴。”
  对于今年的流感疫苗,市民李女士非常重视。李女士说:“我们家小朋友是学龄前儿童,不属于免费接种的范围,但是我们咨询了儿科医生,最后决定给小朋友接种流感疫苗,这两天就会去预约。”
  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梁晓峰表示,每年10月至次年4月是流感的高发季节,从今年的情况看,一旦流感病毒爆发会影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挤占有限的卫生资源。
  梁晓峰说:“以往,北方地区都是在11月、12月份才接种,但今年提前,我们希望在有条件的地区扩大接种的范围。”
  今年的北京市流感疫苗采用的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三价和四价两种疫苗组。其中三价流感疫苗可以预防甲型H1N1、H3N2和乙型BV三个型别的流感病毒,四价流感疫苗在此基础上还包含有BY型流感病毒免疫抗原。梁晓峰介绍,虽然流感病毒会出现匹配不佳的情况,但流感疫苗依然能提供一定程度的保护。
  梁晓峰说:“跟往年相比,毒株虽然有点变化,但是大部分是不变的,所以疫苗还是能预防相当一部分的流感。流感疫苗从历史上看,每年的监测情况显示,接种疫苗人群的保护效果要远远好于没有接种疫苗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