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今天(2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应热点问题。

  据报道,美国务卿蓬佩奥日前指责中国、伊朗、委内瑞拉等国人权状况。对此,汪文斌表示,美国习惯于充当“人权教师爷”,对别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但事实上,美国自身人权状况很糟糕。“不能呼吸”“黑人的命也是命”,全世界有耳共闻、有目共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前不久通过决议,强烈谴责美国国内严重的种族歧视问题。美国应该有自知之明,首先应当正视并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

  汪文斌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和促进人权,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成功使8.5亿贫困人口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医疗体系和基层民主体系,依法保障公民言论、宗教信仰自由和少数民族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权利,人民各项权利得到切实保障。中国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期间,120多个国家充分肯定中国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赞赏中国的发展进步为世界人权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阿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超过93%。

  汪文斌表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是完美的。中方愿意同世界各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交流,促进世界人权事业的共同进步。但我们不接受“人权教师爷”,反对在人权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反对歪曲事实、造谣抹黑,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他国内政。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3日警告美国各州和地方的政界人士要警惕中国外交官,他说这些外交官可能试图将他们作为政治宣传和间谍活动的一部分。对此,汪文斌表示,地方合作、人文交流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两国地方和人文交往是中美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方没有兴趣也从未干涉美国内政。中国驻美使领馆和各类人民团体一向按照国际法和中美双边协议行事,与美各级政府交往都是为了促进两国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光明磊落、无可非议。

  汪文斌指出,蓬佩奥的有关言论罔顾事实,纯属谎言。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也注意到,美国内不少人士已对蓬佩奥提出批评,认为其讲话完全是打着外交幌子、服务内政议程,明显出于政治私利。一段时间来,美国一些政客患了“反华妄想症”,不断诬蔑抹黑中方机构和个人在美正常活动,利用渲染中国威胁来阻挠破坏中美正常交流合作以捞取政治私利。这必将继续遭到美各界有识之士的谴责和抵制。汪文斌说,我们再次敦促蓬佩奥之流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尊重事实,停止炮制各种涉华谎言,停止干扰破坏中美正常交流合作。

  据报道,澳大利亚反华学者汉密尔顿、澳战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周安澜已被禁止入境。汪文斌在记者会上回应相关问询时表示,是否允许外籍人士入境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中方欢迎外籍人士来华工作、学习和生活,客观介绍中国国情和内外政策,增进中国与外部世界的相互了解,同时,坚决反对任何打着学术幌子传播虚假信息、蓄意抹黑攻击中国、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等行为。

  汪文斌说,中方对于发展中澳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当前中澳关系面临困难局面,主要原因是澳方一段时间来屡屡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问题上采取错误言行,对中澳间正常的交往与合作无端设限,严重损害了两国互信。我们敦促澳方一些人士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停止对中国的抹黑污蔑,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相互了解和信任的事,而不是相反。

  据报道,9月22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报告称,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3%,但中国经济仍将保持正增长。贸发会议官员表示,中国有很大政策空间实现本国经济复苏,相信中国能稳步扩大本国经济规模并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机遇。对此汪文斌表示,中方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协同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尽早战胜疫情并推动世界经济重现繁荣。

  汪文斌说,当前,中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稳定向好,生产生活秩序稳定恢复,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复苏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中国将在有效防控疫情前提下,开辟更多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通关“绿色通道”,为企业跨国经营提供便利;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继续放宽市场准入,保障外资合法权益,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方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协同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尽早战胜疫情并推动世界经济重现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