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3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组织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等情况。专项行动取得了哪些新进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老百姓又该怎么做?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李国忠介绍,2017年,公安部会同国家文物局部署为期三年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重大成果,共侦破文物犯罪案件348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67名,缴获各类文物4万余件。为进一步巩固扩大战果,今年8月31日,公安部再次会同国家文物局,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9月4日,公安部对10名涉嫌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发布A级通缉令。

  “9月21日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向警方投案自首,至此10名A级通缉在逃人员全部到案,追缴了一大批国家文物,有些属于西周、东周、春秋时期,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实现了初战告捷。”李国忠介绍。

  下一步,各级公安机关还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对文物犯罪组织者、出资者、实施者等人员,对盗窃、倒卖、走私等行为,依法实行全员、全链条严厉打击,坚决保护文物安全。

  对于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公安部统一部署开展“云剑—2020”专项行动,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李国忠说:“今年前8个月,公安机关共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5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5万名,同比分别上升65.6%和74.1%,为群众直接避免经济损失约800亿元,96110反诈预警累计防止870万群众被骗。”

  为严厉打击犯罪,公安部决定发布A级通缉令,对10名重大在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头目,进行公开通缉。李国忠介绍,目前电信网络诈骗仍然是全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公安机关还将一刻不放松地继续打击类似违法行为。

  他表示,针对不同的违法犯罪活动,理应采取相应不同的打击整治策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展规律和变化,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切实打好“组合拳”,要坚持打防并举、综合施策、源头治理,进一步完善全警反诈、全民反诈、技术反诈的新机制,全力遏制此类案件的多发高发势头。

  “接到电话信息要擦亮眼,时刻绷紧防范弦。天上不会掉馅饼,往往不是砖头就是陷阱。做到防骗其实也不难,千骗万骗不离钱。只需记住一真言,说破大天不谈钱。”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很大的关键在于老百姓自己,李国忠用顺口溜的方式提醒老百姓提高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

  接下来,各地公安机关还要从“以打开路、预警拦截、突出源头治理、提升反诈能力、强化防诈宣传”等五个方面继续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