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情况有所改善,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在实际工作中,体育、教育两部门的有限资源未能有效融通利用,存在青少年健康发展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在体质机制上的障碍。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经国务院同意,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的意见》。新出台的《意见》将如何促进体教融合?国务院新闻办今天(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进行了详细解读。

  《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的意见》中,“融合”和“发展”是两大关键词。以融合促发展是一条主线。过去多年来,体育和教育两部门各自承担着“育人”功能,但仍有一些资源未能充分有效的被整合起来。比如,过去我们有体育传统项目校和体育特色校。未来这类学校将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体育传统特色校”,目的是让学生能在校学会至少一项专项运动技能。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将来的体育传统特色校,不管是田径、体操、游泳、篮排足、乒乓球、羽毛球、武术,每一个学生都要学会冠名的项目技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改革,意味着将来的学校体育课必须立足于教会学生专项的运动技能。这项改革通过教育体育部门的共同努力,来实现体育课上教会专项运动技能的目标。”

  以前培养运动员是体育部门的事,而学校体育则更多专注于增强体质这一目标,没有形成学会、勤练、常赛的完整体系,课程标准和教师配备也并不完善。未来,通过打破体制机制瓶颈,将有越来越多的专业体育人才进入校园。传统体校也将焕发新的生机。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说:“我们在学校里让更多体育教师得到系统的培训,优秀退役运动员今后可以通过先入职、后培训的方式进入到学校体育教练员、体育教师的岗位。今后可能在学校里除了有体育老师,还会有教练员岗位。同时,我们会让体校成为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通过体校教师和教练员,培养更多的青少年学生,提升青少年体育水平。”

  《意见》中还有一个亮点,即明确提出大、中、小、幼各个年龄段的竞赛活动要由教育和体育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并将全国青年运动会和全国学生运动会合并。也就是说,融合不仅涉及教学体系、训练体系还有竞赛体系。过去,体育系统有体育系统的比赛,教育系统有教育系统的竞争。未来这一现象将得到根本的改观。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说,明年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再开联合新闻发布会,一定会有融合体教的统一赛事上线。

  他表示,由两家共同设计、共同组织、共同推进,通过面向全体学生的竞赛体系搭建,将来在竞赛过程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后备人才,还可以打通他们进入大学的通道,也就是通过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教育体育部门共同对这些人进行训练、共同组织比赛。这就是一个完整的校园体育竞赛体系,构建了一个优秀的后备体育人才成长和上升通道。“下一步我们要跟体育总局密切配合,从一个一个项目开始,去落实文件的要求,同时去制定、细化落实的方案。明年,我们再同台说赛事的时候,就不是体育总局组织了什么比赛,教育部组织了什么比赛,而是我们两家一起组织了什么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