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所以说,一口好牙不光是好看,还能让我们“好口尝遍人生味”。

  成年人满口牙齿在28至32颗之间,世界卫生组织提倡保护牙齿的“8020”计划,即80岁保留20颗功能牙。但是在我国,中老年人甚至年轻人的牙齿养护现状不容乐观。

  如果不注意保护牙齿,各种毛病就要找上门。近年来,#90后姑娘半口牙被拔掉# 、#30多岁小伙全口牙留不住#、#40岁只剩15颗牙,女子后悔大哭!#等有关掉牙的新闻屡见不鲜。

  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很多的慢性疾病和口腔疾病是共存的,比如摄入太多的高糖、高脂肪、高盐、低纤维的食物,不仅和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肥胖有关,也和龋齿、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密切相关。想一想,牙不好,还一身毛病,这哪里还能“吃喝尽兴度余年”。

  但是,生活中的很多人还是认为“牙疼不是病”,能拖则拖、能忍则忍,结果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记者通过采访调查发现,在这一现象的背后,既有公众对口腔健康知识的不了解、不重视,也存在着部分治疗项目价格高昂等因素。

  安徽铜陵市渡江口腔医院咨询讲师方淑君介绍,来医院看牙90%的患者都是因为平时忽视口腔健康,遇上牙龈出血、轻微疼痛、牙齿出现小黑斑等“萌芽”症状,就选择拖延,结果造成更大的问题。方淑君表示:“现阶段还是有不少人会觉得‘牙疼不是病’,尤其是这种观念在一些中老年群体会比较普遍。那个年代对于口腔这一块的知识普及不是非常全面,也没有起到相应重视的情况下,他们都基本上选择的是能忍则忍,能拖则拖,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方淑君介绍,目前看牙费用昂贵的部分,主要集中在镶牙和种植牙,收费根据材质而不同。像制作精细、材质优良的种植牙,每颗几乎要过万元。方淑君表示:“种植牙价格相对来说比较高,基本上种一颗可能需要花费到六千甚至是上万元都有。”

  高昂的价格是阻碍很多患者去治疗牙齿的重要原因,这部分人觉得“牙疼不是病”,没必要花这个钱。合肥市民吴先生面对牙齿问题就是这样能忍则忍的,他说,一方面是怕疼,一方面是怕花钱。吴先生说:“有一个虫牙,很早之前就有了,最开始没在意,疼的时候就自己吃止疼药。不是经常疼,就没去医院看。价格比较贵,所以就一直没有去根治。”

  基于经济考虑,一些患者选择到街边小巷的私人诊所看牙,或者像吴先生这样,干脆将看牙的事暂时搁置下来。与此同时,对于口腔疾病的治疗还没有纳入相应的医保报销目录,也导致很多人不愿意自掏腰包去医院看牙。方淑君表示:“因为口腔这块医保没有办法报销,所以部分人群对于看牙这一块还是保留‘我先忍着,实在不行了我再去’的心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