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9月19日,相信很多人已经开始国庆长假的倒计时了。对很多人来说,还有十天左右就开始这个国庆、中秋的长假了。

  今年是国庆、中秋双节“合体”,串起来是长达八天的法定节假日,更能使游客的出游需求得到充分释放。从目前部分旅游平台的预订情况来看,国内长线游领跑国庆的旅游市场。

  8天的长假对很多上班族来说,真是很“奢侈”了。不过还有更“奢侈”的事情,“精打细算”的网友们纷纷晒出“拼假攻略”。

  比如:用年假拼凑出最长达半个月左右的假期,热度最高的是“请2休11”和“请4休13”的休假方式,计划着提前错峰出行的游客可以在9月27日至30日请4天假,加上9月26日休息日,“前拼”成13天长假;而“后凑”也有“性价比之选”,10月9日至10日请假2天,便能将假期延长到10月11日,连放11天。另外,还有部分“有假任性”的网友们将两种攻略结合,“请6休16”则是自由度更高的选择。

  从目前某旅游企业发布的《2020国庆中秋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9月30日至10月2日三天的客流量最大,占到了一半以上。选择在假期中段10月3日至5日和假期末10月6日至8日出游的游客分布相对平均,分别占五分之一左右。

  但是,在目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之下,安心游、健康游依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统筹安排各地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各项工作,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确保假日旅游景区开放安全、平稳、有序。

  《通知》指出,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有序推进秋冬季旅游景区开放管理,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各地要推动全国5A级旅游景区和重点4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分时预约制度,切实提升旅游景区服务管理水平。

  《通知》要求,景区要坚持常态防控、分区分级的原则。加强清洁消毒、做好安全保障。严控游客流量、落实实名登记、加强游客防护、防止人员聚集。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的旅游市场造成巨大冲击。随着国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相关部门指导旅游业逐步有序复工复产,景区接待游客量的上限,也从30%逐步提高至75%;同时强调要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确保假日旅游景区开放安全、平稳、有序。政策的调整,一方面是总结借鉴今年“五一”和“端午”假期的经验,同时也是基于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准确判断。

  “流量控制和最大的承载量提高到75%,肯定是基于对现在疫情防控的形势判断。总体上,在全球范围之内,我们的疫情防控肯定是最好的。经过暑期的考验之后,我们的旅游行业特别是旅游景区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相当的经验。”刘思敏说。

  国庆节黄金周历来都是国内旅游高峰,刘思敏认为,在假期之前宣布放宽对景区承载量的限制,是在疫情防控和旅游市场恢复之间做到了很好的平衡。他说:“由于国庆黄金周在历年旅游行业的运营之中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今年文旅行业的恢复状态到底如何,这个黄金周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现在提前10天把流量控制提高到75%,是一个非常及时、必要的举措,在平衡疫情防控和旅游恢复方面,这个举措非常关键。”

  今年国庆、中秋叠加8天假期,将成为疫情以来首个超长黄金周。目前,旅游市场正迎来今年第一个预订高峰。相关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全国机票酒店预订量均已超过去年,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50%。

  刘思敏认为,此次政策调整释放积极信号,必将助推国内旅游市场持续显著升温,为旅游需求加速释放“添了一把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