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铜陵9月19日消息(安徽台记者蔡薇 铜陵台记者刘少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9月19日是世界骨髓捐献者日。这一节日设立的首要目的是感谢所有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各骨髓库志愿捐献者,同时扩大社会公众和决策者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认知和支持。目前捐献状况如何?记者19日采访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

  今年36岁的江敏是安徽省铜陵市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18年9月26日,她成功接受造血干细胞捐献手术,帮助河南一位6岁小女孩重燃生命之光。谈起这段捐献经历,江敏仍记忆犹新:“提前五天入院的,早晚各打一针动员剂,把骨髓里面的造血干细胞逼到外周血。我本身没有什么不适,可能会感受到一点点疲倦,腰有一点酸。到捐献的那天早上,就跟正常抽血一样,大概时间长一点,两个小时,就是把你的造血干细胞提取出去,血液还是正常回到自己体内。捐献完以后,这种腰酸的不适感就完全没有了。”

  江敏表示,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非常有意义。她说:“我这个造血干细胞提取出来以后,由铜陵这边红会的工作人员亲自送到河南去。我当时一直在等他们的消息,晚上大概十点多钟把我的造血干细胞输入到了小女孩的体内。他们给我发来这个信息的时候,我心情还是挺激动的。”

  在成功捐献后,江敏正式成为一名红十字“三献”志愿者,经常走街串巷向公众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江敏表示,一方面,捐献造血干细胞相对专业甚至冷门;另一方面,宣传工作没有及时跟上,公众除了不了解,有很多人还认为“捐骨髓”非常痛苦,会影响身体健康。事实上,类似担心完全是多余的。“现在大家可能思想上还没有接受造血干细胞捐献,还不理解。包括我捐献以后,我身边很多人都问我,‘你疼不疼啊?痛苦不痛苦啊?还要从腰那里穿,穿到骨髓里面,危险不危险啊?’其实这都是很老的一个思想了。现在去捐献造血干细胞就跟抽血一样,因为献血现在已经很普遍,很多人都知道去献血,其实捐这个造血干细胞跟献血是一样,只不过你要提前打动员剂。”江敏说。

  在江敏的影响带动下,她的丈夫和弟弟都成为了中华骨髓库志愿捐献者。今年8月18日,铜陵市110例造血干细胞样本送达中华骨髓库安徽分库样本库。这些志愿捐献者将随时为配型成功的血液病患者送去生命的“种子”。江敏说:“加入中华骨髓库是一种对自己自身没有伤害,而且还能挽救别人生命的一个行为。现在全国已经突破1万例捐献了。我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这个骨髓库。”

  安徽省铜陵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唐永斌介绍,中华骨髓库起步晚,库存资料少,导致造血干细胞配型相合率低。我国每年有400多万患者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仅就白血病而言,全国每年新增4万多人,每年有3万多患者因缺乏有效治疗而失去宝贵的生命。唐永斌说:“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等血液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已在临床治疗中得到不断地推广应用。目前,造血干细胞采集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不是传统观念中的‘采集骨髓’。捐献者不需要手术,通过血液分离机采集即可,过程与机小板相类似,是国际上通用、安全、科学的采集方法,无损志愿者的身体健康。在此,我们呼吁更多健康适龄的朋友加入中华骨髓库,为救助更多的患者和家庭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