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冯烁 刘天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些年,随着科技的发展,汽车也正在变得更加“聪明”,所承担的功能越来越多,自动驾驶距离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近。从全球范围来看,自动驾驶是当前世界各国科技竞争的制高点。

  19日上午,2020中关村论坛上,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发布会宣布北京将建设全球首个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

  总台央广记者从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工作专班负责人孔磊那里了解到,这个示范区选择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行先试,随后将逐步向北京市其他区域复制推广。预计到今年年底前,示范区将基本建成并同步开展小规模部署阶段建设。

  孔磊介绍:“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这里的高级别指的是支持L4及L4以上的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我们在全球首个提出用车、路、云、网一体化的方式来解决自动驾驶的问题,运用了计算、云控、感知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L4及L4以上是什么意思?先给大家普及一下自动驾驶的评级标准。

  一般我们提到的自动驾驶的级别是由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提出的划分标准,总共分为六个级别,从L0也就是完全手动至L5完全自动。所谓“高级别自动驾驶”是指汽车自动驾驶评级标准中的L4和L5级,主要特点是汽车控制、状态监视及失效应对都能够无人进行,被认为是真正的自动驾驶,也是当前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的重要方向。

  自动驾驶算法专家刘杰(化名)告诉记者,L5是指在任何情况下,车辆实现自动驾驶,而L4级别则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车辆在一定范围内实现无人驾驶。目前从行业内来看,国内外大部分从事自动驾驶研发的头部公司从技术上基本能够达到L4级别,不过目前发展的关键在于进一步扩大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行车范围。

  “还是会有一些边边角角的情况,算法没有办法完全去处理。所以现在的情况是,一般会要求车上有一个人作为安全员,在一些紧急情况下,他能够接管车。有一些公司开始尝试不用人,换成一个远程的操控方式。现在头部公司基本上都能做到这一点,但是区别在于,在多大的范围内能够运行,因为L4的前提是在限定范围,如果大家的限定范围不一样,难度会很不一样。”刘杰说。

  近些年,在政策红利的驱动下,我国的自动驾驶技术快速发展。有机构认为,今年到2030年是自动驾驶发展的“黄金十年”。

  从基础设施看,目前我国在5G、车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技术能力和建设推进方面全球领先,已经拥有超过20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10多个城市开放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我国有潜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同时随着自动驾驶的发展会进一步拉动经济发展。

  “自动驾驶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从自动驾驶的车辆来看,不同于传统的人工驾驶的车辆,自动驾驶车辆的发展也必然会带动相关的上游产业,特别是零部件产业的发展要与时俱进,给这些产业也带来相应的机会。自动驾驶的发展也需要一定的使用环境,特别是5G通信,我们看到,自动驾驶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通信业要跟进到什么程度,从这一点上来说,也会对我们的通信业带来相应的发展机会。”白明说。

  尽管技术在不断进步,但近些年关于自动驾驶发生交通事故后的责任认定、自动驾驶配套政策的相关讨论在行业内一直进行。

  面对新事物,的确需要从法律法规等角度进一步完善,才能将自动驾驶领域的权责关系理清,帮助整个行业良性发展。不过,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要想让自动驾驶能够得到有效发展,不能指望法规先于技术发展,政府应该给予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加速产业化落地。他说:“首先,地方政府要创造良好的测试环境,同时,出现问题之后要有针对性的处理,包括交通法规的不断提升,这些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不能指望法规先于技术发展,而是要技术发展先于法规的提升,这样才能得到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