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冯烁 李文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关村论坛继续在北京召开,18日上午,作为中关村论坛的平行论坛之一,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开幕,钟南山、陈薇等抗疫英雄纷纷出席,探讨科技研发与重大疫情防治。疫情当下,权威专家针对未来防治提出了哪些核心观点?疫苗研发进展如何?今年秋冬疫情走势,专家如何判断?

  现如今全球的科研人员都在为疫苗的研制而努力,据世界卫生组织9月17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共有182个候选新冠疫苗在攻关,其中36个进入临床试验,146个在临床前研究阶段。截至目前,全球有9个新冠疫苗在进行三期临床研究。

  从我国的情况来看,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论坛现场透露,我国目前已有11款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王志刚说:“其中4款进入三期临床试验,中国科学家率先证实并成功构建了新冠肺炎动物模型,为国内外同行开展药物筛选和疫苗评价,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数据支撑。”

  对于新冠疫苗接种后可产生多久的保护力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介绍,虽然目前还没有新冠疫苗的长期数据,但埃博拉疫苗的数据可以作为参考。埃博拉疫苗采取“同源初免-加强”免疫策略,疫苗接种第一针的6月后,再接种第二针加强免疫,可维持18个月的免疫反应。

  对于公众关注的新冠病毒变异对疫苗效率的影响,陈薇表示,她的团队每天追踪全球提交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数据,目前来看,病毒变异对疫苗效率影响很小。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论坛透露今冬明春或继续存在疫情发展。钟南山说,控制传染是今冬明春防控工作的一个关键,佩戴口罩和洗手很重要。

  针对疫情防控,钟南山建议:“特别是在局部地区出现了一个病例的话,在这个社区的全部居民都要进行核酸检测,要追踪密切的接触者,同时隔离核酸阳性的,即使没有症状都要隔离,这种方式看起来是行之有效的,特别是对无症状的患者。因为大家知道无症状的患者尽管没有症状,但是他出现症状前15天和后5天的传染力非常强,因为它上呼吸道的病毒载量非常高,所以一定要这么做。”

  面对这一全新的病毒挑战,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仅靠单个国家或地区的科技力量也难以彻底取胜,急需开展务实有效的国际科技合作。王志刚表示,只有联合协作分享成果,才能击败人类共同的疾病。王志刚说:“在药物、疫苗、检测试剂研发等领域开展科技交流合作,主动分享药物研发的成果,向多个国家和地区捐赠有效药物,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等国际组织沟通,合作推进疫苗研发,积极开展海外三期多中心临床试验,推动检测试剂产品和设备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