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景明 江苏台记者顾倩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89年已过,山河日新,然而历史不曾被遗忘。

  今天,江苏各地组织了多种活动,悼念同胞,缅怀先烈。

  上午9时18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胜利广场上,响起了清亮的小号声,这里正在举行“九一八”事变爆发89周年暨“不忘”主题沉浸式演出活动,以旋律徐徐道出历史。

  激昂的歌声让大家再回松花江上,隔着时空凝望那段惨痛的历史,演出人员之一辛昂抱着沉重的心情完成了演出,因为这一天对她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辛昂说:“因为我本身就是沈阳人,这个事情就发生在我的家乡,通过这样的活动,这样的演出,首先纪念我们的先烈,确实要感谢他们,是他们给予我们这样一个和平的年代,让我们过现在这样幸福的生活,我觉得大家都不能忘记‘九一八’历史,我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上午10时,在京杭运河泗阳段,所有船舶静静停在航道里,船民们自发组织到一起,依次站在船头,神情凝重,向逝去的先烈们低头默哀3分钟。随着船长拉响汽笛,顿时声震运河。船民徐静说:“作为民族苦难的印记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和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牢记战争的教训,从苦难中汲取向上的力量,和平才会一直和我们同在。”

  鸣笛“九一八”,已成为京杭运河泗阳段船民们的一种习惯。这是一份必要的仪式感,更是所有人为之动容、发自内心的缅怀。在淮安的张纯如纪念馆广场前,大学生们列队整齐,手持白菊,在防空警报声中肃立默哀,向在抗日战争中逝去的革命先烈和无辜受难的同胞们表达哀思。淮阴工学院大学生刘畅说:“今年也是‘九一八’事变89周年,想到很多年前的今天,我觉得我们每一个大学生,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不忘历史,以史为鉴,只有不忘历史,不忘过去,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青年的力量。”

  鸣放防空警报也是为增强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在徐州新元小学,1900多名小学生在老师们的指引下,用双手护住头顶,弯下腰,从各个教室迅速撤离到学校操场。少年强则国强,经过这次演练,很多孩子都心有感悟,更下定决心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不忘曾经烽烟起,是先烈的浴血奋战换来了如今的山河无忧。在江阴的战时二等功以上功臣座谈会上,老兵们忆往昔峥嵘岁月,2020年退役士兵解航听得热血沸腾。他说:“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都是由老兵同志们,用他们的青春热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也会继续发扬在部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