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9月16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汪文斌主持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媒体报道,近日美军侦察机冒用马来西亚民航飞机电子代码,对中国海南岛和西沙群岛进行抵近侦察。对此汪文斌回应称,冒用他国民航飞机电子代码是美军的惯用伎俩。汪文斌表示:“美方的有关行为严重违反国际航空规则,严重扰乱有关空域的航空秩序和安全,严重威胁中国和地区国家的安全,性质十分恶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上述危险挑衅举动,避免发生海空意外。中方将继续同地区国家一道,坚定维护南海航行与飞越自由和安全,坚定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

  据报道,美国务卿蓬佩奥日前称,国际上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中国的自私及其试图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美方世界观。对此,汪文斌说,蓬佩奥一贯罔顾事实、满口谎言,利用一切场合肆意污蔑抹黑中国,国际社会对此看得十分清楚。汪文斌表示:“与蓬佩奥宣称的越来越多国家支持美方世界观相反,多份调查报告显示在蓬佩奥之流主导的错误外交政策影响下,美国家形象愈加不受欢迎。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近期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欧洲多国民众对美国的信任正在消失。2020年‘最佳国家’报告显示,世界对美国的信任度近两年来下降了50%。美国盖洛普公司网站年度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的领导力在世界继续不受欢迎’,特别是美国的欧洲传统盟友对其领导地位的支持率最低。我们再次敦促蓬佩奥之流尊重事实,停止喋喋不休的反华言论,否则只会招致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正义人士的更大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