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5日,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采用“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地将吉林长光卫星有限公司研制的吉林一号高分03组卫星送入535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其中包括3颗视频成像模式卫星和6颗推扫成像模式卫星。

  提到3颗视频成像模式卫星,其中的“哔哩哔哩视频卫星”是我国首个由互联网公司定制、用于科普传播的视频遥感卫星。哔哩哔哩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说,卫星具有低成本、低功耗、低重量、高分辨等特点,未来他们将以此为来源制作科普视频提供给用户。

  李旎说:“这颗卫星每天可以环绕地球十五圈,而且具有三维立体的成像功能,可以实现高精度对地遥感观测,捕捉夜晚城市的微光,观测地球极光的变化,还可以对月球、土星等空间天体进行观测,今后我们会在合适的时机,利用这颗卫星为用户订制遥感图像,比如他们的家乡,然后订制成图片或者视频、科普的内容送给用户,从太空的角度发来的航拍应该是非常有意义的。”

  据了解,这颗视频遥感卫星每天可以环绕地球十五圈,具有低成本、低功耗、低重量、高分辨等特点,可获取分辨率优于1.2m,覆盖面积不小于14.4km×6km的彩色视频影像。

  不少网友感叹,身边的视频网站跟着卫星上天,是此前未能想到的。那么,视频成像模式卫星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将起到什么作用呢?清华大学重力与大气科学卫星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教授王兆魁用相机作比喻,进行了解释。

  王兆魁说:“视频卫星总体来说它也是遥感卫星的一种。你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它就是一种照相,以前遥感卫星大多数是直接拍一张静态的照片,现在卫星的相机能力很强,可以拍连续的视频,如果有动态的场景就能拍下来。从太空看地球,由于分辨率的关系,可能看不太清楚,现在按照民用视频问题的分辨率来说,可以看到在高速公路上跑动的汽车、船舶进港口、飞机起飞。另外,视频卫星为了连续看一个特定区域的场景,它一般会有一个凝视模式,就是对着某一点看,连续看了一两分钟是没有问题的,这样就能够反映高速公路是不是堵车、航空港飞机起降是不是很稠密,或者一些港口是不是很繁忙的问题。”

  航天专家庞之浩说,近年来我国强化卫星综合应用,积极促进商业航天发展。探索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卫星地面应用系统等建设运营,以及空间信息产品服务,培育“互联网+卫星应用”新业态,建立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促进商业航天健康发展。

  在国内,什么样的人可以发射民用卫星?王兆魁介绍:“从咱们国家法律法规来说,理论来说,所有的自然人或法人只要你的财力足够,经过国家一些特定的行政许可审批制度都是可以发射民用卫星的。行政审批包括哪些东西?第一,你所发射的卫星不能有国家危害国家安全的问题。第二,你本身的发射行为不能有其他安全问题。另外你的轨道资源和使用的频率,因为你总是要有无线电往地面传数据的,这个频率和轨道资源,需要经过国家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批,就可以发射卫星了,它对资质并没有特别的要求。”

  具体来说,在国内通过民商渠道发射一颗卫星,要分几步走?王兆魁的答案是“三步”。“第一,你要确定目标,找到研制单位。比如你有了明确的使用需求之后就可以联系能够研制卫星的研制单位来帮你做卫星。研制单位现在由于商业航天的发展,除了原有的国有航天研究院之外,一些民营公司、国内几个主要的高校都有能力研制卫星,你可以以项目合同方式或者以其他方式,双方达成意愿,研究讨论经费和整个计划可行,就可以研制这颗卫星了。第二,确定了这个计划之后,确定什么时候要发射,你就联系发射。目前还是以咱们国有航天研究院的为主,民营航天也有几家,但是他们还不能提供常规的发射服务。如果在国内发射,你确定发射时间之后就联系搭载发射的单位,这也要经过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批,审查其安全性,就是上面说的频率使用的合法性。你还要和运载火箭的研制单位签订合同,得他们愿意帮你搭载发射。另外还有一些技术对接。第三,发射场和发射测控的问题。你联系到了运载火箭相当于找到了一辆汽车或者一架飞机,最终发射必须在发射场进行。据我所知,目前我们国家还是规定发射必须在发射场地,因此就要联系发射场。”

  费用问题也是大家最关注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采用“一箭九星”的方式在海上发射。庞之浩介绍,长十一火箭拥有的“一箭多星”独门秘笈就是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方法。庞之浩说:“发射的价格目前来讲是一公斤大概2万美元,国际上的行情是这样的。如果是返回式卫星,费用更高一些。如果是‘一箭多星’,这个应该会更便宜一些。通过‘一箭多星’效率比较高,可以一次发射很多个卫星。这对火箭厂商和卫星厂商都有利,火箭厂商就跟我们搭顺风车似的,这样就可以分担一些,如果我要坐专机,一架飞机上就我一个人,那肯定很贵,但是我不是专机,我们大家一起坐,整个费用就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