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浙江台记者张秀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9月19日起,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将正式实施。随着本轮车险改革的配套制度及具体实施细则全部落地,事关每一位车主的交强险和商业车险将发生一系列重大变化。即将实施的新车险都有哪些需要我们了解的地方?

  先来说交强险。新车险实施后,浙江省内交强险保费基本不变,保额明显增加,有责总赔偿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无责赔偿限额也按照相同比例上调。

  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孙雅萍提醒,浙江所有车主9月19日零点后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新、老交强险保单都按照新政执行。孙雅萍表示:“从车主来说,保障肯定是好的,市场也更规范了。车子现在投保的话,费改之后出险还是按照新政来赔付。”

  再看商业车险。新规定对商业车险的保费计算公式也进行了调整,商业险保费=标准保费×NCD(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自主折扣系数,保费的浮动区间进一步拉大。

  湖州市民孙女士有一辆车龄7年的奥迪A1,车险11月就要到期了。这两天,她十分纠结,要不要提前买保险。孙女士说:“之前我两年没出险,但是今年出过一次。本来保费要在3800多。听说有这个新政,过险的话,可能要多出一千多块钱左右。所以不知道要不要在新政之前买,哪种更适合自己。”

  太平财险长兴支公司总经理王学平说,在现行规定中,多年不出险,一出险就没优惠,对孙女士这样偶尔发生事故的就不太友好。而这次车险改革对普通车主影响最大的就是考量出险次数的时间从一年调整为最近三年,避免了NCD和保费的大幅波动,以后即使小事故,车主也可以放心大胆走保险理赔了。王学平表示:“这个车子如果是去年发生了一次事故,前面两年没有事故,今年来投保,我们视为上年发生事故,它的系数变成1。在新条款下投保,它这个系数变成两年无事故,就是0.7,保费要相差20%多。”

  当然,新政实施后,并不是所有人的保费都能降低。浙江人保财险工作人员说:“一车一个价,你开奔驰车,他开大众车,现在不一样了,你的奔驰车可能价格要贵一点了。还有一个,你总是违章的,他不违章的,你的价格贵。”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浙江大部分保险公司还不知道新政实施后,保费到底怎么核算?但是各家却已私下拉开了新一轮客户争夺战的序幕。目前,浙江市场暗流涌动,部分车险渠道抛出高折扣揽客。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洗牌即将开始。

  金华车主金波的车险距离到期还有一个月,9月以来他不断收到各家保险公司打来的促销电话。他说:“大的公司中保、平安等公司都有来推销。基本都可以减1300、1400元钱。保100万正常的话,我实际只要交到3500多就够了。”

  除了价格战,针对新政的商业车险中,附加险增加了代驾、委托年检、医保外用药赔偿等多项增值服务,浙江不少保险公司纷纷提前推出各项新险种。杭州平安财险工作人员透露:“把6个主险并到车损险,再重新开发了5个险种,喜欢喝点酒的,保一个增值服务保险,就一个电话打给保险公司,‘我喝酒了,你叫人来给我代驾’。还有一个打比方你们忙,车子检测现场不去,打电话给保险公司。非医保外的保险也有了,自付这一块保了这个保险也可以赔。”

  值得一提的是,原来的商业车险中,机动车全车盗抢车损险、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等方面都作为附加险,需要车主另行付费投保。而新政中,这些全被“打包”纳入主险保障范围,这也意味着,在新规实施后的保单里,车主将不必再为这些保险另掏费用,省了钱,保障范围却扩大了。而对各家保险公司来说,保险范围扩大,保费收入却没有相应幅度的提高,压力骤增。浙江某保险公司负责人胡先生认为,新一轮洗牌即将开始。他说:“意味着今年我们所有的保险公司日子还可能好过,我们现在费用率将近40%,9月份费改,要变成25%,明显下降15个点。到明年,我们所有保险公司,我们的未决赔款准备金,藏在口袋里的,要释放出来了。到2022年,意味着保险业大洗牌,小公司面临着没钱赔了。”

  最后说说保险该怎么买?就像在买新车的时候,虽说已经不让4S店强制卖保险了,但是大多数人买车的时候依然会被4S店告知“第一年车险必须在店里买”。对比后,发现4S店卖的保险价格会贵不少,但也没办法。

  第二年开始,选择就多了。购买汽车保险通常有几种方式:第一个是通过4S购买车险、第二个是通过保险代理人购买、第三个是通过保险公司的“电话车险”。国内排名靠前的人保、太平洋、平安都有自己官方的电销平台,打个电话过去,同样的险种让他们分别报价,然后选择一家最便宜的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