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周羽 郑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微扩大,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新房市场中,环比看,惠州涨幅1.9%领跑;二手房市场中,广州涨幅1.7%领跑,整体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稳中略涨。未来房价将如何前行?

  8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6%、0.6%、0.9%和0.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7%、0.8%、1.7%和1.1%。广州二手房价格上涨最多。广州市荔湾区某房产中介钟先生介绍:“可能跟年初比涨了一点点,差不多可能3%-5%,可能有几个原因,因为每个月成交区域的价格定义不一样,另外,现在银行的放款会比以前快,所以推动整个成交时间缩短了。以前连审批到放款可能要两三个月,现在15天就搞定了。”

  房价快速上涨,也挡住了一些刚需买房者的脚步。广州市民张小姐为了孩子上学,想在越秀区换一套学区房。她说:“我一直在关注二手房房价,本以为疫情之后会跌,没想到我看的几个满意的小区房价还有点上涨,只能继续观望再看看了。”

  广州目前已经连续两个月二手房价格涨幅排名第一。对此,易居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广州的情况比较典型,这与包括深圳在内多地出现严格的调控政策有关,在新政之下,一些市场资金开始向周边城市转移。严跃进说:“受深圳调控的影响,部分购房需求确实加快进入到了广州市场,所以对于广州来说,后续需要进行积极调控,以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

  除了一线城市房价相对上涨较快,三四线城市中,像银川、唐山及惠州等城市的这种新房价格的环比涨幅近几个月都处于比较快的位置。其中,惠州新房环比上涨1.9个百分点,在70个城市中涨幅最多。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说:“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城市的房价基数相对比较低,另一方面这些城市的土地市场交易也比较好,由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传导。”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孔鹏表示,8月份,各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切实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价格略涨。随着调控政策逐渐加码,市场价格的风向标是否会出现变化?

  官方判断也得到了市场分析数据的佐证。许小乐认为,前期疫情压制的需求在后期逐步释放,这也打破了过去下半年淡季的节奏,淡季也不淡,8月份各级城市的新房及二手房的销售价格环比的涨幅均处于一个温和的状态。许小乐说:“我们认为房价继续上涨的动力是有限的,二手房交易量今天已经进入了一个平台期,我们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的实际成交量环比下降约7%左右,需求在3-5月份持续释放完后,在6-8月份进入一个平台期,成交量将会抑制房价的上涨幅度。”

  值得关注的是,二手房市场中,天津房价环比下跌0.8个百分点。有分析担心,随着目前调控政策逐渐加码,会不会导致楼市出现“硬着陆”?严跃进表示,从今年整体的趋势来看,结合楼市的运行规律,特别是国家一直强调楼市的整体基调是要建立长效机制,所以对于“硬着陆”这种担忧大可不必。严跃进说:“如果疫情期间没有下跌,基本上来讲房价过快下跌的可能性就已经不大了。即使有些地方报道了一些楼盘下跌,跟个别的具体楼盘是有关系的,它不代表所在的城市,类似‘硬着陆’或者房价断崖式下跌的可能性非常小。从后续来讲,疫情后整体上买方需求量可能还是会释放出来,这个时候还是要警惕房价过快上涨,而不是警惕房价过快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