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景明 江苏台记者孙茂强 南京台记者锁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秋天到了,俗话说,“一蟹上桌百味淡”,吃货们都开始惦记螃蟹了!

  “西风响,蟹脚痒”,说的就是每年中秋,螃蟹黄满膏肥,是最佳的品尝时机。说到螃蟹,不得不提的一个地方就是江苏,作为鱼米之乡,江苏湖泊众多,是大闸蟹的高产省份,根据某电商平台的统计,江苏大闸蟹的销量占全国85%以上。换句话说,大家网购的大闸蟹,十只里有八只半都是江苏产的。

  除了大家都知道的阳澄湖大闸蟹之外,其实产大闸蟹最多的地方是兴化,自古以来就有“南有阳澄闸蟹,北有溱湖簖蟹”的说法;宿迁的骆马湖大螃蟹也特有名,个头可以用“硕大”形容,“雄者脂白如玉,雌者脂黄似金”。

  不过今年有点特殊,受到疫情、高温、闰四月、超长梅雨期等因素的影响,江苏的螃蟹市场和往年有点不一样。作为消费者,我们最关心的是:螃蟹的价格、个头、味道、产量怎么样?我们还能如期吃起来吗?13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上午9点,记者在宿迁南菜市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看到,不同规格的螃蟹已经上市,各家商户的水箱内都装满了螃蟹,市民申先生趁着周末买点大闸蟹准备给孩子尝尝鲜。他说:“准备买个四五斤,够小孩吃就可以,不能放时间太长,吃一顿就可以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闸蟹的价格还比较高,公蟹母蟹价格一样。1两的在每斤20元左右,2两的每斤40元左右,3两的75元左右一斤。据老板介绍,他们家卖的螃蟹都是骆马湖的,虽然前期雨季洪水较多,导致部分螃蟹死亡,但目前螃蟹的价格基本和去年持平。不过,随着中秋节的到来,螃蟹的身价还要涨。水产店老板胡先生说:“肯定得涨一点,每样一斤最起码得涨5、6块钱左右,2两、母的,最起码要到50一斤左右。”

  在张家港塘桥镇正德河蟹养殖基地,养殖户季建科正在塘口观察螃蟹长势。谈到今年螃蟹的质量、产量如何,季建科喜忧参半。“喜”的是,今年因为闰四月影响,螃蟹上市晚,成熟度更高;“忧”的是,今年螃蟹的个头不大。他告诉记者:“梅雨期,马上就转换到高温期,螃蟹有一个应激反应,有点不适应,因为那时候也是3壳、4壳的蜕壳期,所以对螃蟹的存活率和大小都有影响,像去年我们半斤以上的螃蟹能占到一半左右,预计今年可能是4.5两以上占到一半,产量会有一定的下降。”

  2020年高淳固城湖螃蟹节即将举行,这标志着,固城湖螃蟹即将大量上市。南京良庄农产品有限公司是高淳一家中等规模的螃蟹养殖企业,上午11点,记者在该公司养殖基地看到,员工们正在给塘里的螃蟹喂食。“这是一只母蟹,现在饱满度也不错了,但是现在还达不到特别成熟,里面的蟹黄也不是特别饱满,应该大概要到一个星期以后。”公司副总经理刘爱国说。

  刘爱国介绍,目前的螃蟹经过五次脱壳后,已经基本完成所有的生长过程,现在正处于最后的成熟阶段。按照惯例,每年螃蟹口味最好的季节,是在10月到11月之间,最早也要到9月底。在这之前,即使有的螃蟹个头已经长得比较大,但是成熟度依然不足。市民在购买螃蟹时,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办法来判断螃蟹是否完全成熟。“成熟度不够,按一下螃蟹后面的腿,会有点弹簧腿,一般成熟质量特别好的螃蟹,它的腿像金刚腿一样,按不动,说明里面的蟹肉饱满。”

  更多的朋友可能是在网上预定螃蟹,那么,网购平台的螃蟹价格和品质怎么样?特别是上述介绍的几种大闸蟹的个头、口味会不会受影响?

  南京良庄农产品有限公司的大部分螃蟹通过网络销售,目前,他们已经接受消费者的预定,除去运费成本,5两公蟹、4两母蟹每只150元,4两公蟹、3.5两母蟹每只80元,3两以下的每只40元左右。记者了解到,这样的价格相比去年,略有上涨,其主要原因是今年固城湖螃蟹的产量有所下降。刘爱国说:“受到疫情影响,前面一段时间雨水太多,对螃蟹的成长有一定影响,所以产量不一定有去年高,大概影响一成吧。”

  几家欢喜几家愁。今年淮安市的蟹农们十分幸运,淮安市淮阴区华生水产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朱华生表示,今年的高温、洪水似乎都“绕着”淮安走,这让当地的螃蟹市场行情向好。他说:“今年很多地方雨水较大,多地螃蟹受水灾影响几乎缺收,而我们本地雨水正好,没有大的影响。产量应该高于往年,每年一亩地达到200斤左右,今年一亩地可能达到300斤左右。价格比往年要高到每斤8-10元,每亩纯利润要7000-8000元,所以说我们今年螃蟹在价格上、质量上、数量上明显高于往年。”

  兴化是全国最大的县级河蟹主产区,目前螃蟹已经开始陆续上市,但大量上市估计要到9月下旬。预计今年河蟹年产量大约六万八千吨左右,占全国螃蟹产量的十分之一,预估产值在50亿元左右。江苏省现代农业(河蟹)产业技术体系兴化推广示范基地技术负责人强明君说:“我们今年遇到了历史上最长的梅雨期。梅雨期过程中会导致光照不足,溶氧比较低,河蟹会产生一些白干的现象。另外,梅雨过后,我们又遇到了十来天的高温期。高温期间,河蟹有一些零星的死亡现象。相对来讲,今年河蟹的产量会比去年有所下降。”

  记者还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受疫情、水灾双重打压,湖北、安徽等地大闸蟹产量下降,优质蟹数量减少,因此,大闸蟹市场价格或将“看涨”。

  产量有点下降、价格小幅上涨,不过总体不太影响大家吃螃蟹。“是时新秋蟹正肥”,古往今来,螃蟹一直是餐桌上的佳肴。我们不仅有食蟹的传统,还有食蟹的文化,古人更是把吃大闸蟹当作雅致的风尚。

  比如明代宫廷时兴吃螃蟹,把螃蟹用蒲包蒸熟后,众人围坐品尝,佐以酒醋。吃完饮苏叶汤,并用它洗手。餐桌周边,还摆满鲜花、大石榴等,边吃边看中秋戏曲演出。

  一只蟹就是一场盛宴。拨开蟹壳,吸允汤汁;手持蟹身,咬下满口纯粹的蟹膏或蟹黄,带有层次感的鲜味在口腔中散开让人回味无穷。蟹肉、蟹黄、蟹膏给我们带来的愉悦,是其他任何食物都无法比拟的。

  但是,螃蟹虽好,不能贪吃。螃蟹性寒,不是人人都适合吃,脾胃虚寒者尽量少吃,以免引起腹痛腹泻;另外,吃的时候可蘸姜末醋汁,去寒。

  对于能喝点小酒的朋友,吃蟹要有好酒相伴,最好是黄酒。古人讲“落山黄”,就是太阳西落时的黄酒,温酒,口感以不烫为佳;还要喝一杯姜茶,用以去腥,去寒。最后用菊花洗手,吃点秋天的瓜果。有诗、有酒、有蟹、有你,这个秋天,也就圆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