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马喆 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天气日渐渐转凉,今年秋冬季,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关系,大家对今年的流感疫苗接种格外关注。流感疫苗哪些人群需要优先接种呢?打一针流感疫苗能管多久?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此次发布的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是中国疾控中心综合国内外最新的研究进展,在2019年版指南的基础上进行更新和修订形成的。指南更新的内容主要包括:增加了新的研究证据,尤其是我国的研究结果,包括流感疾病负担、疫苗效果、疫苗安全性监测、疫苗预防接种成本效果等,同时,更新了我国2020-2021年度国内批准上市及批签发的流感疫苗种类,更新了本年度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组份。

  疫苗科普专家陶黎纳介绍,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更新了相关的数据。同时,今年的疫苗种类和组份也相应进行了更换,增强对病毒的针对性。陶黎纳说:“它里面更新了很多数据,关于为什么要打流感疫苗,不仅有它的疾病严重性的数据,还有疫苗预防效果的数据,还有一些是经济学方面的数据,更加充分地体现应该要每年打流感疫苗。它在技术方面讲了,今年流感疫苗里面的毒株换了,如果是四价疫苗,其实它前三个株都换了,第四个株跟去年是一样的。对于三价疫苗来说,它全都换了,说明流感病毒在不断变异,所以它才要换毒株。”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全球流行的背景,指南推荐了优先接种人群,首先是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此外,接种指南中明确表示,对于大于等于6月龄且无禁忌证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同时,专家提醒,应对流感,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护方法。

  天津市疾控中心疫苗预防疾病监测科科长丁亚兴说:“首先是婴幼儿和儿童,还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或者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推荐接种。因为医务工作者平常接触患者机会比较多,他接种流感疫苗不仅可以保护自己不受流感病毒的感染,而且他在工作过程中也减少了和患者之间传播病毒的机会。孕妇如果患流感的话,对胎儿的影响比较大,因此我们对孕妇和在流感流行季准备怀孕的女性推荐进行流感疫苗的接种。”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此起彼伏,秋冬季又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气温降低有利于病毒的存活和传播,存在今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因此,今年季节性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陶黎纳说:“因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指南出台得非常及时。之前王辰院士也已经公开讲了,建议大家要打流感疫苗,因为就怕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如果双重感染的话,一个是加重病情,另外可能对诊断造成干扰,因为有大量的流感患者,是要把它当新冠病毒,还是当流感?你如果打过疫苗,那么这样的人就会少很多。所以指南里面也强调了这一点,更加建议大家都去打流感疫苗。”

  据了解,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疫苗接种的免疫力会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弱,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丁亚兴建议,每年9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好时期。丁亚兴说:“保护性抗体维持不了多长时间,一般是6-8个月。流感流行季是从每年的10月份到第二年的3月份,打完疫苗的时候,抗体产生的时间大概是2-4周,每年的9月份接种流感疫苗是最好的。每年都要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这样才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