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江苏台记者沈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回望过去的一个学期,千万个家庭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线上教学,成功地实现了“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也成为了学生和老师们共同拥有的特殊经历。

  教师节到来,各地各校也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围绕“立德树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上午,记者走进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校园,宛如走进一片欢乐的海洋。操场上放置着两块大大的展板,上面贴满了老师和学生们各式各样的心愿卡。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聚集在展板前张贴和查看心愿卡。一位信息课老师写着,“我的心愿是希望孩子们能在课堂上收到属于自己的独一份快乐,能够有技能上的成长。”

  体育老师许国的心愿是希望同学们健康成长,不要出现小胖子。他说:“希望我们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能注意孩子合理的膳食、营养搭配,不要出现小胖子。给孩子多一点锻炼的时间,因为现在孩子近视率有提升的现象,希望能够让孩子们多接触体育运动,多在外面玩,少一点学习的负担。”

  学生们也用各色卡纸画上了自己的心愿,等老师来认领。和老师们的心愿相比,同学们的心愿则有趣得多。有的写着,“我的心愿:班主任朱老师下课能和我们一起玩”;有的是,“我希望和老师一起郊游”;还有“今天我想第一个打饭”……还有学生说:“我要和朱老师说一声,‘您辛苦了!’因为前两天他告诉我们,他熬夜熬到(晚上)十点多才回家,所以我想和他说一声辛苦了。”

  美术老师葛宇宸找到一张来自六(6)班黄奕颜的留言,这张留言上写着,“我希望美术葛老师在教师节这天和我拍一张照片”。葛宇宸说,一二年级、五年级都教过这个孩子,现在六年级了,会有很多不舍,一定要帮助她完成心愿:“跟他的感情也是比较深的。我准备先到他的教室,把他喊出来,让他的好朋友帮我们一起拍个合照。”

  校长万代红说,教师节这一天,让老师和同学们都写出自己的心愿,也是希望大家能在校园里快乐生活每一天。她说:“刚才我们看到有孩子提到希望学校给他们烧一顿咖喱饭,我们也会的。有的孩子希望和一些同学交换社团,还希望我们的老师走进他们的教室,我拿到了一张(心愿卡),‘希望老师可以走进二(4)班教室’。一会下课,我去他们班看看,和小朋友们在一起谈谈心。让孩子们写出心愿,也让老师写出心愿,作为学校,更多的是让老师和学生在校园里面能够快乐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