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郑州台记者卢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前段时间,微博上有一个90后小伙为上百位农村老人拍照片的事登上了热搜。小伙子来自陕西西安,从学生到参加工作的10年来,一直坚持给农村老人拍照,为他们留下微笑瞬间。小伙子说,“每个老人是一部历史,他们经历过的动荡和风雨,有一个我这样的人替他们记得。”他的做法也得到了网友们的纷纷点赞。

  近年来,由于老龄化日益严重,人们对记忆力衰退的老年人,尤其是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患者愈加关注。为了更好关爱老年群体,北京科技大学学生潘奕琛、吴忧等人组成的科研小组“海马科技创新实践团”今年暑期开发出了一款名为“拾忆”的APP。这个操作界面看似简单的APP,其实就是专门为老年人设计开发的APP,具备拍照识别、照片识别、时光机、电话等功能。简单来说,他们开发这款APP的初衷就是想要让老人们能重拾过去的记忆,不要让这些记忆消逝在时间的长河里。

  海马体是大脑中掌管记忆的部分,北京科技大学大二学生潘奕琛说,这就是他们实践团队名字的由来,这个由12人组成的实践团队利用今年暑假假期,开发了一款名叫“拾忆”的APP。作为队长的潘奕琛说,这款APP的开发灵感来自于他患有老年痴呆症的亲戚。“一开始(亲戚)只是有些健忘,后来就会出现走丢这种症状,最后家人都不认识了,越来越严重。我想通过我们几个学生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帮助那些独居的老人,让他们不要那么孤独,多一些温暖的陪伴。”他说。

  潘奕琛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大多数软件还是以便利老人生活为主,对于老人精神方面的需求还不够重视。他们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老人们重拾过去的记忆,不要让这些记忆消逝在时间的长河里。

  打开APP可以看到拍照识别、照片识别、时光机、电话等几大功能按钮。用户可以通过左侧的设置栏输入照片、姓名等数据,这些人物信息就会保存至数据库中。实践团成员吴忧介绍:“时光机是指,老人想念家人的时候可能会翻翻照片,翻照片的时候会发现,照片下面会记录当时是在什么情况下拍摄的这张照片,帮助老人去回忆;拍照识别是指,拍照片识别出家人,比如老人不记得他的孩子了,拍照识别人脸,语音识别说出这是他的儿子,叫什么名字等。”

  此外,软件还有一个贴心的功能,就是“防走丢”。吴忧介绍:“老人自己一个人外出,可能会走失,这个软件有一个定位系统,家人可以设置一个范围,当老人走出这个范围,就会给家人发送短信进行提醒。”

  开发手机软件并非易事,知识储备、软件开发……一个个困难都需要海马科技创新实践团的成员们去克服。潘奕琛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创新的项目,我们也没有类似的软件去参照,只能通过线上的小组会议来敲定软件的每一个细节。我们作为大一的学生,开发能力、知识储备等都不及专业人士,只能通过不断地学习交流尽量弥补我们的不足。”

  在线上,经过了无数讨论和修改,软件功能才得到大家的认可,更适合老人们使用的功能也进一步得到完善。“我们加入了语音识别功能和语音播报功能。语音识别可以帮助那些文化水平不是很高的老人,他们可以不用操作,只要对着这个软件说就可以;语音播报就是指,软件可以把内容读出来,有些老人视力不是很好,或者看不懂字的也可以读出来,方便他们使用。”潘奕琛说。

  软件开发完成后,小组成员在老人们中进行了调研实践。吴忧说:“当初去调研的时候,是用自己的手机拿着给老人看。老人们就说,‘哎呀,我们在哪里能下载这个软件呀!’他们对这个软件很期待。”

  目前,潘奕琛、吴忧已经重回校园,他们的暑期实践也告一段落。但是,潘奕琛说,这款软件的完善和运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们也会再接再厉,把这个软件做得更加完美,将来能够服务更多有需要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