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教育部印发文件,招收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的高等学校从2021年起,可参加免试认定改革。实施免试认定改革的高等学校可根据培养目标分类开展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考核合格的2021届及以后年份毕业生可凭考核结果,免考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部分或全部科目。

  按照规定,教师上岗前必须要有教师资格证,那么免考的利好,对于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的招生和就业将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教育部近日印发的《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对免试认定范围进行了明确,招收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的高等学校从2021年起,可参加免试认定改革。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介绍,之所以选定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作为免考对象,是因为生源质量有保障,他们已经接受了完整的师范教育培养。

  储朝晖说:“学生在校都学过教育学、心理学,有过跟教师资格证相关的一些学科的考试。这里限定的范围是公费师范生,公费师范生在整个我们师范院校的学生当中只占很小一部分的比例,这也是师范招生当中生源比较好的一部分。这次改变,事实上是从程序上进行了一个简化,简化以后,这一类的学生进入到工作岗位上,就自然地获得了资格证。”

  所谓公费师范生,是指由中央财政负责安排师范类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并发放生活补贴,但学生四年毕业以后,必须回到生源省份从事至少六年教育工作。

  早在2007年,为了培养大批优秀的教师、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成为教育工作者,国务院决定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

  2018年,教育部提出,改进完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将“免费师范生”改称为“公费师范生”,履约任教服务期调整为6年。除了这部分同学,享受利好的还包含哪些师范类学生?

  王敏是同济大学教育学研三在读学生,按照培养目标,未来可以选择成为中职的学校教师。按照新的政策,她可以节省不少备考的时间和精力。她说:“如果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确定是在中职,我觉得以我们目前的条件来说,是完全可以满足整套入职的流程和标准的,也和目前我们国家所颁布的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所对应的能力标准要求是匹配的。”

  根据方案要求,各高校要根据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建立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首先就要加强培养过程性考核。重点考核师范生思想品德情况及师德素养、教师教育课程学业成绩等。江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秀清认为,新的政策将教师资格考试关口前移,加强了培养过程的考核,压实了培养高校的主体责任。她表示:“这是非常好的一项制度,它有利于高等院校吸纳更优秀的教育类研究生或者是公费师范生充实到我们的教育、教师队伍当中来,这是国家或者社会对于教育的一种切实的支持,特别是对于基础教育的一种切实的支持。”

  根据介绍,自国家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制度改革试点实施以来,在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把握教师入口关,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最新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落实评估情况显示,近年来,教师职业的吸引力明显增强,招聘新教师岗位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布和介绍:“2018年的时候,各地高考成绩排在本省前30%的毕业生报考师范专业的比例平均是18.3%。2019年,这个比例达到了33.4%,已经发生了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这就意味着高考成绩排在本省前30%的优秀毕业生中,有超过半数或者接近半数学生报考师范类专业。”

  调查显示,公众对教师职业的认可度在逐渐提高,教师群体对教师职业的认同度也在逐年提升。储朝晖认为,新的政策会给教育类专业的招生增加更多吸引力,有利于促进师范生就业:“对今年的公费师范生和教育类研究生就业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同时,它也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报考师范类,特别是报考公费的师范生,包括教育类的研究生。在就业这方面,对于解决这一类学生的就业,也是一个利好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