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提到大学生军训,参加过的人基本都有这种印象:在操场,大家一起集合站队,然后是军姿、向左转、向右转这些队列动作。但是今年,上海同济大学创新军训项目,在校园内的同心河上进行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龙舟赛。

  首先是燃爆全场的开场赛,由校龙舟队对阵教官队,接着是两轮晋级赛,根据两轮晋级赛中4支队伍的用时排序,六营和九营进行冠亚军争夺赛。比赛时,观众热情似火、加油助威。

  你知道吗?水上实战比赛的背后是生动模拟划船的训练。这是一场臂力的角逐,参赛的同学用划船器训练。划船器是用来模拟水上赛艇运动的机器,它对腿部、腰部、上肢、胸部、背部的肌肉增强有较好的作用。每划一次,上肢、下肢、腰腹部、背部都会完成一次完整的收缩与伸展,可以达到一个全身肌肉的有氧练习效果。

  除了水上项目,同济大学今年的军训还体验VR射击,同学们戴上VR眼镜,在虚拟的空间内,发射火力。这些创新的军训项目,让人耳目一新。

  看了网上热传的同济大学水上军训赛龙舟的视频,网友纷纷表示:羡慕“别人家学校的军训。”来自云南曲靖市的一网友留言说:“看到没,这就是要考一个好大学的原因之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同济大学军训任务全部由本校退伍大学生承担。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能源动力工程专业研二学生贺靖龙曾在武警部队服役,在今年同济大学学生集中军政训练中担任嘉定校区军训二团参谋长一职。他告诉记者:“教官主要是负责军事训练的科目,包括龙舟比赛、VR射击等。教官先给他们做个示范,主要是让学生们有所体验,通过军训,培养各个班级、各个学院学生的集体意识。”

  龙舟赛上演的不只是速度与激情,更多的是团结和协同。学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专业大二学生王杰安作为九营的代表担任左侧第一桨。作为龙舟赛200米记录的创造者和保持者,他总结,划龙舟最重要的不是“快”,而是“齐”。“只有整体保持协调一致,才能够高效往下划,这个‘齐’就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保持整体的一致性,同舟共济。”王杰安说。

  搜索上海同济大学的校徽,你会发现,校徽正中的图案就是三人划龙舟。它昭示着三人成众,同舟共济,向着一流目标奋力拼搏。

  在采访中,王杰安同学说,他决定加入龙舟社,并且在龙舟社中继续划左桨。“如果可以,明年军训的时候,我也想到学校带下一届学弟学妹们参加星火杯第二届的比赛,争取打破我们这一届创造的记录。”

  从新体验中收获新感动,参加过别样龙舟军训项目的同学发出这样的豪迈感慨:“身披迷彩只旬,心炼刚强终身;憾无决胜疆场之身,定有舍身奉国之志”。

  龙舟社队员蒋林燕是龙舟赛的一名女教官,她说,女生拼搏的时候更美。“我们这次参与军训的新生,4条船上的女同学都加入了我们协会,就是想在之后的学期也能够参与我们学校龙舟队的活动。可能女生觉得很多运动都很累,但是龙舟总体来说还是有趣的,可能从中获得的乐趣比身体上的累要多,所以想参加的女生很多。”

  校龙舟协会会长何健恒是同济大学军训龙舟赛发起人,他首先感到意外的是,学校有关领导会同意这样的军训项目;现在又感意外的是,同学们很追捧这样的项目。翻看同学们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晒出的参赛反馈,他也很兴奋。“我感觉他们的心情非常激动,尤其是能够参与学校的龙舟赛事星火杯这样一个活动,能体验到这种同舟共济的精神,在军训中能够有这样有意思的一个活动,大家还是非常高兴。有喜欢并且热爱划龙舟这项竞技运动的同学,也会选择加入我们校龙舟队继续发展。我们期待星火杯的龙舟赛能够被当成一个传统每年延续下去,毕竟星火的意义就是星火相传。”何健恒说。

  新尝试受到热捧,坚定了校军训相关部门创新的信心。军训随行教师王尔根说:“我们每年肯定会对一些基本的品牌项目进行保留、传承,也会随着每年的特点、新形势,加进来一些新的项目,不断去丰富我们军训的项目内容。”

  从队列训练到内务整理,从晨训出操到用餐就寝;从太阳初升到夕阳西下,从0到1、2、3、4……大学军训的回忆将陪伴着大家,蓬勃向上、勇往直前,这才是青春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