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9月6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江苏台记者查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检察院披露了一起外出旅游遭遇字画诈骗的案件,19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秦淮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这19个人都是各有分工、一个团队的。那这些骗子们究竟是如何通过精湛的“演技”,让受害者深信不疑的?

  2019年8月,李先生一家来南京旅游,从总统府出来后,他们准备再去中山陵转转。炎热的中午,本以为打车很难,没想到正好有辆出租车停到面前,出租车司机告诉李先生中山陵需要预约,暂时去不了,推荐他们去看一场书画展,可是车到半路却打不着火了。幸运的是,李先生一家刚下车就有一辆空车开了过来。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曹艳晓介绍:“第二个司机也很热情健谈,他告诉李先生书画展非常火爆,大师画作在网上卖到了6万一平尺。不巧的是,这时司机接了一个电话,称临时有事,为表歉意,车费就不收了。于是李先生一家打了第三辆车,这个司机对书画展更熟悉了,说自己刚买了一幅牡丹图收藏,以后一定会大大增值的。”

  经过一系列的连环套,李先生已经对这个尚未见面的大师心生敬意。步入画展现场,讲解员立即迎了上来,介绍画家王顺大师是齐白石的再传弟子,国家级大师,他的作品曾作为国礼送给外宾。这次书画展是为了让文化进入平常百姓家专门举办的,之前大师的画作要98000元一平尺,为了响应这次活动,现在只要3000元。曹艳晓表示:“李先生一家参观时,王顺大师正好在二楼作画,李先生看中了一副挂在墙上的山水画,讲解员估算要一万多元,李先生有点犹豫,大师表现得很大气,表示只收润笔费就好,9000元就可以了,这笔钱后面也是用作慈善的。”

  买完画后,大师给了李先生一张收藏证书,并在上面签名盖章,表示有了这个收藏证书,以后如果想要拍卖,是不需要经过鉴定的。讲解员给了李先生一张服务监督卡,上面有监督电话,并写有“本次活动七日内原价回收”的字样。还一再嘱咐李先生,要把画作收藏好,不要拿出来炫耀,不要发朋友圈,更不要在网上买卖,不然活动就失去了意义,画作后面会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如果等钱用,可以拿回来退款或拍卖。

  4个月后,李先生接到派出所电话,才知道自己遭遇了一场“字画骗局”。王顺确有其人,却绝非美术大师,他们一家珍藏的山水画,仅仅只是价值几十元的普通画作。曹艳晓说:“2019年7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李某出资在南京开了一家书画店,招聘讲解员、车队负责人、驾驶员等人,他们租来出租车雇人驾驶,在南京市各旅游景点编造虚假话术博取外地游客信任,虚构大师的书画资质,多人轮番洗脑,诱骗被害人高价购买字画,再根据利益分成。”

  公安机关调查发现,犯罪团伙中,车队负责人联系南京牌照出租车,以200元一天的价格租车,一个车队由4人组成,在各大旅游景点门口等待游客。在拉载游客的过程中,向游客推荐书画展,再以“车坏了”“临时有事”等借口,由第二位、第三位司机接应,并向游客反复介绍书画展,引发游客浓厚兴趣。整个书画展只接待车队带来的外地游客。一旦游客现场进行了消费,犯罪嫌疑人会在车队群发送游客照片,待游客出门时,会安排车队第四位司机会将客人带走。截至案发,犯罪嫌疑人已经用同样的手法骗取金额超过200万元。

  目前,19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秦淮区检察院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