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9月5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进入第二天,多场论坛、多个展区活动同时进行,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等展区集中展示了人工智能远程教育、5G+4K/8K+AI等高端新技术。

  5日下午,主持人泽华在位于奥林匹克公园旁总台特别搭建的玲珑塔演播室内专访了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探讨在线教育、媒体融合,以及文化传播方面如何通过服务贸易平台更好地发展和走出去。

  泽华:今天(9月5日)我们央广访谈板块请到的嘉宾是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刚刚我们说到了在线教育,我们知道在线教育在疫情期间确实是非常火,但是随着9月份我们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恢复了线下面授。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声音就说了,我们虽然恢复了线下面授,但是线上+线下这样的一个渠道、这样的模式已经是不可阻挡的了,您怎么看这样的大趋势?

  柳斌杰:是的。线上教育是这些年来,新的传播技术支撑下,教育远程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所形成的一个新的领域,它扩大了教育的领域,在这一次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球十几亿学生做到了“停学不停课”,这就可见线上教育的一个作用。它有很多的优势,首先,它是一个先进技术、公共平台,扩大了教育领域。其次,在线上集中了优势教育资源,做到了城乡共享。同时,它是普惠大家,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因为大家知道教育资源是非常不平衡的,城市和乡村是不一样的。还有,线上教育节约了成本,我想今后这种形式和学校教育可以融合为一体,成为一种教育发展新的方向。

  泽华:是,线上线下统筹办学应该说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了。但是也听到一些声音说,我们的青少年还是应该跟自己的同龄人在一起生活、工作、学习才更有利于身心健康,您怎么看这样一些有可能是在线教育带来的问题?

  柳斌杰:技术总是一个双刃剑,在线教育也是一样。我认为它有三个方面的问题值得我们今后注意,它还是只教书不育人,只传授知识。学生价值塑造、道德人格的培养要依靠在场的教育来训练,这个线上就有弱势。

  第二个方面,从学生来讲,他的个性得到了张扬,但是他如何融入团队、集体?将来进入社会,他缺乏这种训练,对孩子全面健康成长是不利的。这些问题是值得线下、线上教育共同研究的,看怎么解决好,让在线教育健康发展。

  泽华:所以看起来,不管是线下面授,还是在线上,都有其不可替代性。刚刚我们记者在前方探馆的时候也提到了很多新技术,其实这些新技术不仅应用在教育上,还有很大程度上也应用在我们媒体自身。那么,在本届服贸会上,我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展位上就展示了5G+4K/8K+AI这样的新技术,还有AI云剪辑、AI视频增强等。其实我们传统媒体在往新媒体发展的道路上有很多主攻的方向,这些年我们一直在不断地深耕和努力创新,您认为在这个道路上有哪些是我们需要发力的方向?

  柳斌杰:这一次服务贸易展区,我们中央主要媒体和北京市媒体一些创新融合发展的样板做得都很好,我们在发展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也确实还是面临着很多问题。就像你刚才讲到的,还需要在一些方面发力。一个是体制改革,要打通各种媒体融合的通道。第二,要形成一个新的媒体融合发展的机制。第三,技术是个关键问题,技术的融合才是真正的实质性的融合。第四,人才的培养,融媒体需要灵活性的、高素质的人才,单方面的人才是做不了融媒体的。还有一个我觉得重要的问题就是实现媒体治理的现代化,这也是我们今后中央要求的一个重点,没有现代化的治理方式,像现在这样条条款款地管理,融合起来就有很大的难度。所以我想这些方面都是需要我们媒体、政府、学界、产业界共同发力来解决。

  泽华:好的,感谢柳院长,我们今天聊到了教育,聊到了媒体融合,其实都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就是增进交流。我们也相信在本次服贸会上,通过这样一个国际经贸平台,能够更加深入地增进我们之间的交流,来弥合分歧,凝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