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作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今年的服贸会吸引了1.8万家境内外企业及机构线上线下注册参展参会。不少参展商表示,服贸会不仅为企业提供了重要合作平台,也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动能。

  在服贸会综合展区里,偶遇“科技范儿”,变得很容易。

  “大家好,很高兴在服贸会和大家见面。”服务机器人浇花、拿饮料,绘画机器人两分钟即可绘制一张素描,VR演唱会无缝连接千万里,这些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体验都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

  今年的服贸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其中的数字化创新服务专题论坛,聚焦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技术落地应用。来自日本的参展企业日电卓越软件科技今年首次参加服贸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医疗健康、旅游出行服务水平,是他们希望带给中国及全球市场的新体验。参展商陶文中说,他们已经接触到了意向合作对象:“5日展出的都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做的一些小的软件应用,是在养老、生活等方面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便利和帮助的产品。比如我们日料通这个产品,旅游集团、旅游公司,尤其是出境游企业愿意和我们谈合作。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中国顾客知道我们的产品、知道我们的解决方案,也希望能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有这么大的一个平台,我觉得是没问题的。”

  在北京演艺集团的展位上,儿童剧演员们打扮成小动物,为观众带来新奇的歌舞表演。参展商马国颖说,今年他们把线上演出品牌“京演剧场”带到了服贸会上,在展会期间,他们将在线上线下同时与观众进行互动。马国颖介绍:“线下我们邀请了9家所属院团,每天给大家带来两个小时的现场互动演出,所有的现场互动演出都会通过我们在各平台上的‘京演剧场’同步直播出去。我们希望实现网络观众和现场观众同时和舞台艺术近距离互动。对于一个企业来讲,这种交流开放的平台是我们的生命线,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通过服贸会的平台,通过我们的展示,能够更多地了解舞台艺术,能够更多地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而不是我们仅仅局限在原来的线下剧场,希望借这个平台能够把我们的舞台艺术推广到更多人的眼前,让大家喜欢上。”

  服务贸易“刚柔并济”。在服贸会现场,除了文化、金融、旅游服务这些“软件”,也有不少“硬核”技术。在冬季运动专题展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数字虚拟模型通过虚拟数字化的方式,1:1还原了体育赛事场馆,只要通过手柄实现视角切换和移动,就可以提供“参赛者”视角。模拟滑雪、真冰冰壶运动体验、旱地冰壶运动体验都让参观的观众距离冬奥会和冰雪运动更近一步。已多年参与服贸会的参展商意大利天冰集团带来了冬奥会的造雪和浇冰设备。开展第一日的参观热度让参展商沈玉梅非常欣喜:“5日是正式开展的第一天,观众的流量超出我的想象。我们希望借助服贸会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平台,去积极推广先进的冰雪技术,开展国际间的交流和合作,为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和推动中国冰雪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我们自己的力量,我们也希望通过服贸会扩大我们的商机和机遇。”

  还有不少海外参展商点赞服贸会为重振跨国商贸活动注入了动力。作为拉丁美洲最大的港口之一,巴西阿苏港每年60%的货物都来自或流向中国。阿苏港国际事务副总裁特莎·梅杰说,在此次服贸会打造的“云上服贸会”平台上,阿苏港也有了自己的专属页面,这种创新会让更多人跨越空间了解阿苏港。“我们有这么好的新型通讯工具,让客商可以在舒服的沙发上坐着就探访我们的港口,如果你拥有一台移动通讯设备,就可以看到我们港口高效运作的场景。我认为这种虚拟的方式,一定可以吸引来更多的观众。”特莎·梅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