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常德8月24日消息(记者傅蕾 常德台记者陈兴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几天,有一条“女大学生跪地救人无效却遭恶评”的标题引发了很多关注。这个标题听着就让人很气愤。女大学生跪地救人,本应是见义勇为,当然不能因为被救的人不幸离世,就给见义勇为者恶评。

  事情发生在8月14日的晚间,在湖南常德火车站内,一位中年男子突发疾病倒地。当时,成都中医药大学考试的两名研究生陈家利、彭婕婷正好在回学校参加考试的路上。遇到这个突发情况,两个人为这名男子进行了20多分钟的心肺复苏抢救,直到救护车到达现场。不过依然没能挽回患者的生命。

  在手机拍摄的画面中,一名身穿黄色衣服的女孩正用尽全力对倒地男子进行心肺复苏;身着白色上衣的女孩则不停地拍打着男子的脸,试图将他唤醒。黄衣女孩名叫陈家利,江西九江人。她告诉记者:“我们当时看到有个人直接倒了,我们互相看了一下,赶紧去抢救,因为他看起来挺严重的。其实我们当时看到的时候,他已经是昏迷的状态。他的嘴巴、脸基本都已经乌青发紫,缺氧,我们摸了他的脉搏什么的,呼吸都(没有),没有摸到生命体征。”

  白衣女孩名叫彭婕婷,常德安乡人。“就想着要赶紧进行心肺复苏,因为他们只是进行了体外降温,对于心跳、呼吸衰竭的病人要赶紧进行抢救。”彭婕婷说。

  两名女医学生今年都25岁,是成都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同学。两人原本要乘坐晚上7点22分发车、前往成都的K502次列车,参加学校组织的规培考试。在即将登车时,发现车站工作人员和热心乘客正围着一名倒地男子展开救助,立刻上前表明身份,开始抢救。在等待救护车前来的时间里,这两名女孩一直在努力为倒地男子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车站的工作人员除了在一旁扇风降温外,还要疏导过路客流、防止围观;整个救助过程中,先后有超过6名素不相识的过路乘客伸出援手,或是递送饮水,或是参与心肺复苏。不知不觉中,两名女孩也错过了本应搭乘的K502次列车。

  记者在查看现场监控时发现,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将倒地男子抬上担架后,两名女孩才默默离开。在转身离开现场的瞬间,两人忍不住抽泣起来,并用手臂遮挡住眼睛,不停抹泪。彭婕婷说:“病人好像最后也没有(被抢救回来),直到120来,也没有恢复正常的生命体征,感觉很遗憾、挺难过的。”

  事情至此,本来应该是让人暖心的一次见义勇为,然而,随后巨大的争议来自于这段视频下的一条评论。这位网友评论的原文是:“次日男子家属把两名学生告上法庭,原因是两个女生没有行医资格证,这剧情怎么样。”意外的是,这条留言还获得了6.1万的点赞。这也就是上述提到的那条标题——“女大学生跪地救人无效却遭恶评”的来源,或者更准确的说法,应该叫:女大学生跪地救人无效却遭网友恶评。

  我们很难理解的是,网友一句冷言冷语的恶评,怎么就获得了数万人的点赞呢?这位网友发的是文字,他到底是什么语气或者什么心态,我们没必要过多揣测。在视频下点赞最多的一条留言往往会被置顶,所以,网友给这条评论点赞到底是表示赞同还是单纯为了让这个评论置顶,我们也无法评论。因为这位网友一直没有再发声,我们也无法得知他发布评论的心态和初衷。但是,正是一句不负责任的话,一次恣意妄为的宣泄,一次不以为意的转发,都可能让本就悲痛的家属受到二次伤害,也会让施救者寒心。

  不过,新闻的后续还是证明了人间有正道。在媒体公布的视频中,事后,去世男子的家属与两名女生通过视频连线对话过一次,家属对两名女生表示了感谢,还向她们鞠躬致意。

  男子的家属在此前通过媒体向她们致谢时表示:“人走了,但必须要感恩。(否则)今后遇到了困难,很多人就不敢伸手了。不明真相随便评论是不道德的行为。”

  而两名女生因为救人错过了自己本该乘坐的列车,车站的工作人员也帮助她们改乘了下一班列车顺利返校。两名同学也都顺利地参加了考试。成都中医药大学也将她们的事迹在官微发布并回应称,学校拟于新生开学典礼授予两名同学“校长特别奖。”

  相信现在这名评论的网友应该也意识到了影响。每一个人的每一点善良,都是下一次善行的勇气。这种善良,可以是一次亲历者的见义勇为,也可以是一次旁观者的振臂高呼。愿我们都能被善良地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