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8月23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宝大熊猫故乡在哪?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四川。其实,不仅四川,秦岭山系也有大熊猫。不被大众所熟知的是,种群密度最大的熊猫栖息地是在秦岭,罕见的棕色大熊猫也在秦岭。

  说起秦岭大熊猫,其实它们和四川大熊猫在形态上有明显差异,秦岭亚种个体略大,四川亚种的头长近似熊,秦岭亚种的头圆更像猫,且具有较小头骨、较大牙齿。更直接的感受,秦岭大熊猫鼻骨比四川大熊猫短五分之一,所以脸部更圆,它看上去更憨态可掬,所以陕西人把秦岭大熊猫称为“国宝中的美人”。

  8月22日,陕西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的7岁大熊猫秦秦成功产下一对雌性双胞胎。此前,8月17日,大熊猫永永顺利产下一只雌性幼崽。这是今年大熊猫家族的第一位新成员。5天时间里,秦岭大熊猫家族好事连连,连添3只国宝大熊猫。目前,还有4只大熊猫“准妈妈”进入待产阶段。

  在位于西安市周至县的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8月17日12点56分,大熊猫永永顺利产下一只雌性幼崽,这也是今年陕西省第一个产仔的秦岭大熊猫。初生的熊猫幼崽体重152克,初次作母亲的永永照顾孩子的动作比较生涩,在育幼人员的帮助下,永永在这几天已经陆续学会了抱仔、舔幼、哺乳等动作,姿势也比刚开始协调了不少。由于产前近一个月食欲下降,产后永永的身体还比较虚弱,育幼人员24小时一直守在它身边。

  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管理部部长赵鹏鹏介绍,目前,大熊猫母女的身体情况各项指标正常、状态良好。“幼崽目前的情况都非常良好,主要是哺乳,要在人为的帮助下吃母乳。再一个就是母熊猫照顾幼崽这一块,我们也是在一直跟着。”赵鹏鹏说。

  6岁的永永是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最年轻的熊猫妈妈。它的母亲是该中心第一只人工繁育成功的大熊猫楼生,今年已经17岁了。楼生的母亲雪雪,今年已经30多岁了。雪雪、楼生、永永和永永幼仔,呈现出了秦岭大熊猫家族四世同堂的祥和景象。

  就在秦岭大熊猫家族喜迎今年第一位新成员5天之后,又有喜讯传来。8月22日中午13点04分和13点52分,7岁的大熊猫秦秦成功产下一对雌性双胞胎,体重分别为136g和127g。秦秦今年2月22日完成人工授精,经历了180天的妊娠期后成功产崽,而一般的大熊猫怀孕时间为140天左右。

  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兽医师张丹辉说:“(大熊猫怀孕)平均是四个月,它这个创了我们这的记录,第一次怀孕时间这么长的,第一只生了之后才确定它怀的是双胞胎,之前都不能确定。”

  不过,专家介绍,熊猫跟其他动物不一样,繁殖特性比较特殊,没有规律的妊娠期固定时间,有长有短。180天的妊娠期在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现有的大熊猫中属于最长的,但其实在更大的范围来看并不算最长。赵鹏鹏说:“这个就是受精卵在子宫里边着床的时间,有可能延迟了,或者是其他一些原因,属于一种正常现象。”

  近年来,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加大科技攻关,有效提高了大熊猫人工授精的受孕率。目前,还有4只大熊猫“准妈妈”进入待产阶段。

  赵鹏鹏表示,人工繁育工作的持续推进,是为了建立起纯系的秦岭大熊猫亚种圈养种群,通过这个种群的发展,再开展野化放归工作,最终实现对野外种群的补充。“咱们作为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圈养的目的也就是为了保护野外的种群。我们繁育到一定的时间,它的数量等等各方面适合去开展野化放归的时候,我们会进行野化放归,不管大熊猫或者其他野生动物保护都是这种模式。”赵鹏鹏说。

  专家介绍,陕西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分界线,也是野生大熊猫的重要分布区。在历经800万年的演化中,陕西大熊猫种群已分支成独立的秦岭亚种。通过DNA指纹图谱监测发现,秦岭大熊猫在距今约1—1.2万年即与其它山系大熊猫分开,形成了一个独立的遗传群体。和大家熟知的四川大熊猫相比,秦岭大熊猫无论在外形上还是进化史上都有所不同。赵鹏鹏说:“一个从形态上来说,咱们陕西的大熊猫就是它的体型比较小,头圆像猫;还有从毛色上来说,秦岭大熊猫它的胸部、腹部的毛色有一点发棕,其他山系的大熊猫完全是黑白两色的,咱们陕西到目前发现过棕色大熊猫,这个就是一个典型的秦岭山系大熊猫和其他山系大熊猫不同的地方;还有一个从它的进化史来说,研究人员发现秦岭大熊猫要比其他山系大熊猫更加古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