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推迟了一年多时间,原定档在去年7月电影《八佰》,终于在8月21日正式上映。这部影片取材于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讲述了史称“八百壮士”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师的一个加强营,固守苏州河畔、阻击日军的故事。当时只有四百多名士兵,但为壮大声势,他们对外号称有八百人,史称“八百壮士”。

  这部影片从8月14日开启点映后,仅点映和预售的票房就超过了2亿,在上座率50%的限制下,依然创造了中国电影市场点映票房的最高纪录。目前,影片累计总票房达到2.8亿元,同时因为宏大的战争场景和精彩的人物群像刻画,收获了不错的口碑。影院复工后,急需一部商业大片来提振市场热度,选择此时上映的《八佰》也被业内赋予很高的期待,称它是“救市之作”。

  在《八佰》的放映现场,我们可以发现,有不少观众直到看完字幕、影厅大灯亮起,才肯起身离开。更有不少人在离开时仍眼含泪水。

  观众:郑凯饰演的陈树生,就包括他那些跳下去把敌军都炸的一点确实挺感动的。幸好是戴着口罩,要不然就是我觉得哭的稀里哗啦的。

  观众:相对这种个人英雄主义来讲,我更喜欢《八佰》这样的一件事情能够成功,肯定是像他们说的不是我们400个人,而是身后那4万万个人。

  复工后的电影市场一直在呼唤一部商业大片来重振票房热度。拥有超高口碑的《八佰》此时到来,也被看作是“救市之作”。这个周末,《八佰》以70%左右的排片成压倒性优势,足以看出院线对它的期待。沃美院线副总经理赵勇表示:“确实是这个片子热度也比较高,场面阵容也都是比较不错的,也算是拔得头筹在这一个档期内的大片,第一个走上复工复映之后的第一个档期。所以说从现在来看的话,观众响应度还是比较高的。”

  不仅收获票房,《八佰》在豆瓣、淘票票和猫眼三大平台上都收获了不错的分数。有网友评论说,“人物群像精彩,纪实性很强,对人性挖掘残酷而精准”,还有人说,这是“观影史中哭得最多的一部电影”;还有人喜欢它创造的宏大战争场景,震撼的视听体验。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评价:“这部影片可以说是国产战争历史题材大片的一个新的标杆,无论从影片的内容和它的艺术手法、人物形象的塑造,包括整个历史现场的还原、细节的展现等等方面都具备了最高水平的国产大片的一个标准,在两大售票平台淘票票和猫眼的评分也达到9.0以上,代表了广大的观众。在豆瓣评分代表了专业人士和一些影迷,所以无论从专业级的观众影迷观众,还是广大普通观众都是好评,所以这部影片对它的期待非常高。”

  而对于导演管虎来说,这部从构思拍摄到上映历经十年的影片,来的可以说是“非常不容易”。挖战壕、盖仓库,甚至挖了一段新的苏州河;三年时间,不断超支,管虎胡子白了;电影上映时间延期,他戒掉了雪茄。他想的是能在50岁的时候完成40岁的梦想:关注战争中的困境、绝境,以及个体命运。管虎说:“在电影的今天,《八佰》已经超越电影的意义,我觉得这个是我们的幸运。疫情冲击这么大的中国电影,在这个前提下,我们第一个走上来去面对,这其实也有一点我们当时说好的,我们在绝境里描写底层的小人物,普通士兵在对死亡恐惧的瞬间怎么去克服,如何逼出我们古人身体里的血勇,如何逼出人性的光辉,我觉得都可能是赋予电影以外的意义了。”

  大家肯定都还记得,《战狼2》创造的56亿元票房奇迹,这部影片至今仍是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成绩最高点。此后,林超贤执导的《红海行动》在2018年春节档期,也拿下了36亿的票房;他的另外一部原定于今年春节期间上映的《紧急救援》也一直备受关注。这些影片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可以被归类为——战争题材的国产“工业化”大片。这些年,这类影片的市场潜力开始被逐渐发掘。张晋锋认为,与其他领域一样,电影市场同样有创作和流行的潮流。张晋锋表示:“第一个潮流是国产古装大片英雄到黄金甲到赤壁等等,慢慢观众就看腻了,看腻了以后看什么,就看国产中小成本的喜剧片,宁浩牵头,后来徐峥等等一批的中青年导演,他们的本土类型化加上新的题材,特别适合当下年轻观众生活压力比较大,他们需要释放自己的一些情绪;再需要换口味的时候,正好是当下国际国内的环境比较复杂,我们的民族情绪经常被点燃。所以战狼系列、红海行动到《八佰》,他们特别能够点燃观众的观影激情和爱国主义的热情。所以这样的影片实际上它是全民电影,它的观众群非常广泛,观众粘合度非常高。”

  受到《八佰》热映提振信心的影响,原本今年春节期间的热门影片《姜子牙》和《夺冠》已宣布定档国庆。不过,从现在到国庆,同档期没有竞争对手的《八佰》,依然有很大的票房发挥空间。这对于它的出品方华谊兄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张晋锋表示:“我觉得从优势方面来讲,因为它本身作为第一部在这时候上映的国产大片,它的档期就会很好。虽然上座率受限,但是因为它本身档期会很好,因为没有别的强片竞争。这样的话在国庆档之前,它都有非常长的一个档期,因为档期的利好加上它质量过硬,口碑向好,我觉得它最终的票房应该在20亿左右,相当于以往的时候30亿以上的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