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11日晚上开始,朋友圈的狂轰乱炸、北京防汛办的短信提醒、还有高频度的天气预报,都将12日这场雨渲染成了“现象级”,12日的雨,会有多大?究竟何时下?成了困扰了北京人一天的问题。
  翘首以盼了一上午,12日中午,北京由南向北终于迎来分散性雷阵雨。全市最大降雨量发生在房山西石门,降雨量达56.2毫米,目前来看,房山局地已达暴雨量级。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在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午后的降雨呈现出分散、短时的特点,到傍晚会出现持续性强降雨。何立富说:“总体来看,12日的降水在河北的南部持续的时间比较长,爆发性强。随着降水往北推进,云系有一些分散,但是到了傍晚前后又会再度加强,范围会逐渐扩大,强度也有所加强。”
  据气象部门最初预报,12日早晨开始,北京将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暴雨将影响到早高峰,整个北京都严阵以待,很多单位都通知了“居家办公”。此后,气象部门又更新,暴雨在午后到来。为什么预报时间存在偏差?说好的大雨为何姗姗来迟呢? 何立富说:“暖湿气流在季风气流逐渐加强的时候,具体某一个点、某一个位置,降水出现的早晚存在一些不确定性,特别是尺度比较小的降雨云团的发展,在时间上、位置上不是特别好把握。夏季的雷雨要精确到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有一定的难度。”
  虽然我国天气预报系统越来越完善,但天气预报依然不能做到毫无偏差,就如此次北京暴雨的“姗姗来迟”。专家说了,短时天气预报仍有一定难度!
  如果你觉得今天下午的雨还不过瘾,别着急!从今天傍晚开始到夜间,京津冀上空的水闸可能关不住了。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全红月预计,今天夜间北京全市几乎都会出现暴雨天气。全红月介绍:“从最新的天气形势来看,目前在低空有一个低涡天气系统在傍晚前后形成,对于西部山区来说,会造成特别强的降雨天气。从整个降雨分布来看,北京会出现一个暴雨的天气过程。房山、大兴、丰台、海淀、石景山、东城和西城会出现大暴雨。同时在北部的昌平南部、顺义、密云的云蒙山旅游景区都会出现大暴雨,暴雨降雨量会超过100毫米。所以提示大家,由于降雨在夜间进行,外出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安全。”
  那么,这轮暴雨会下多长时间呢?还是“串门式”的短暂停留吗?何立富预报,从傍晚开始的强降雨可能将持续七到八个小时,提醒公众尽量避开晚高峰,在暴雨来临前回家。
  何立富说:“有七八个小时降雨会比较集中,华北中部地区都会出现大范围的降雨。和12日午后的降水比较分散,时间比较短的情况相比,夜间降雨持续性会更长,范围更大。公众尽量避免在降水比较强的时间段出行,在强降水来之前,尽量早一点下班。尽量避免去山区,要防范一些次生的灾害,确保自身的安全。”
  此外,何立富提醒,经历傍晚到夜间的持续强降雨后,13日早上北京部分地势低洼路段可能会出现积水,也要尽量避开。目前北京市处于暴雨黄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山洪灾害风险预警中。何立富介绍,当前正值北方“七下八上”雨季,未来10天,京津冀降雨仍然会偏多,未来一周会有三四次的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