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黄山8月12日消息(记者王利 安徽台记者蔡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个月前,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屯溪镇海桥(又称“老大桥”)被山洪冲毁,桥梁构件、石料沉入水中。这座400多岁的老大桥,不仅承载着徽州文化与历史情感,更俨然是这座城市大家庭中的一名德高望重的“老人”。老大桥的修复,备受关注、牵动人心。

  经过充分的准备,黄山市屯溪镇海桥散落构件、石料打捞工作12日正式启动,按照“安全第一,应收尽收”“尽力保护、分类存放”“加强沟通、协调配合”的基本原则,预计9月中旬完成全部打捞工作。

  12日上午九点多,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型挖掘机正在河道中修建屯溪区镇海桥主体打捞施工便道。屯溪镇海桥散落构件、石料打捞工程总监曹越告诉记者:“目前是人工配合机械打捞。打捞之前,我们跟文物、水利相关单位进行了对接。”

  而在构件、石料堆放场地,工人师傅们在大型吊机的配合下,人工对石料进行平铺堆放,避免对打捞起来的石料造成二次损伤。现场施工方黄山市徽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夏苏辉介绍:“我们先对零散构件进行打捞,人工负责固定石夹子,确定石材的位置,再以机械辅助,然后装运上车。为了防止石材磕碰,我们的特制石夹子采用了橡胶保护,车体也铺了沙料。”

  据了解,7月7日,有40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山市中心城区屯溪的明代老大桥被洪水冲毁,桥梁构件、石料散落水中。因此,做好散落构件、石料的打捞、收存和利用工作,对于镇海桥修复具有重要意义。经过两天的开闸放水,新安江的水位已经下降不少,但打捞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难点。夏苏辉说:“难点是,水位仍然比较深,存在暗流,我们无法确认石材散落的位置。”

  按照相关部门批复的《屯溪镇海桥散落构件、石料打捞工作方案》,黄山市城建处被确定为打捞工作实施主体,方案还确定了打捞范围、精心组织打捞、分区分类码放、严格技术把关等打捞组织程序。

  在打捞散落在水里的镇海桥构件、石料的同时,黄山市还对镇海桥残存的桥体两边部分等进行临时加固。  

  据了解,屯溪镇海桥散落构件、石料打捞工作将持续一个月。镇海桥修复工作方案目前也在申报当中,等待国家相关部门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