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从2013年我国开展“光盘行动”以来,点菜适量、剩餐打包等文明用餐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但是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的现象仍然存在。

  8月12日,全国各地多个餐饮、烹饪协会接连发出倡议,号召餐饮企业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深入做好“光盘行动”。同时,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

  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都做了什么?还能做什么?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粒米虽小,却事关国计民生。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餐饮浪费现象,不只是个人消费习惯问题,更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大问题。他说:“粮食安全不仅意味着我们要通过粮食的增产丰收来保障,同样也要通过粮食消费上的勤俭节约来保障,两个方面缺一不可。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也告诉我们,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各种突发性的因素、各种不可预测的风险随时可能出现。尽管现在来看,中国社会在常态化背景下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但是万一突发一些重大风险事件,在这样的背景下,能否继续有效保证粮食安全?其实,我们依然需要做很多工作。”

  自2013年“光盘行动”开展以来,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效果明显,中央“三公”经费支出大幅减少,勤俭节约成为一种新的时尚。辛鸣表示:“‘光盘行动’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这些年来,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观念在我们中国社会越来越为大家所接受,而且已经在大家头脑中确立起来了,‘光盘行动’也越来越成为大家的一种自觉行动。吃多少买多少,吃多少做多少,吃不了打包带走的观念和行为在中国社会确确实实已经成为了一种新时尚、新风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蒋来用认为,引导全社会参与“光盘行动”,党员干部需要带头做起,发挥示范作用,这也是事关作风建设的大事。

  治理“舌尖上的浪费”,离不开制度的规范和保障。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政策举措,向餐饮浪费说“不”,引导健康理性消费,取得扎实成效。蒋来用指出,要想真正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持续下去,取得成效,还要继续完善制度。他表示:“反对浪费这种作风建设的问题,很容易反弹,所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要我们的监督执纪稍微一松,或者受其他一些社会扰动因素的影响,公款浪费的现象又会死灰复燃。所以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制度,使得制度更加具有刚性。同时,我们制度的执行可能还要加大力度,监督检查的力度不能弱。”

  防止餐饮浪费,各地都有哪些举措?

  在海口市一家以点菜为主的餐厅,客人刚离去的餐桌上几乎没有留存的剩菜。餐厅的经理告诉记者,他们都会适度引导客人合理消费、合理点菜。“每一桌客人坐下来点菜,我们的服务员会根据客人的人数,向客人定量地推荐菜品。如果客人点的比较多,我们就会善意地建议客人(少点些)。”该经理说。

  在江西省吉安市某自助餐厅内,贴有“浪费超过一百克,加收十块钱”“自己打的饭菜,含泪也要吃完”的标语,服务员也都会善意地提醒顾客吃多少打多少。该自助餐厅服务员刘惠华说:“我们店里有明文规定,不可以浪费,但还是有少部分顾客有一点点浪费,这是不可避免的。现在我们顾客的素质比以前好多了,浪费现象也没有以前多了。”

  在北京不少中小学里,虽然采用自助餐的形式,但是学校也组织了不同形式的“光盘”教育。北京市海淀区某小学的学生告诉记者:“老师告诉我们,能吃多少就盛多少,盛完的最好都吃完;还会有专门的高年级学生来给我们拍光盘的照片,然后在每班播放,让我们学习他们。”

  在山西省太原市,临近中午,常青藤社区老年餐厅的墙上写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桌上一粒饭,农民一滴汗”等文明标语醒目可见。79岁的白秀莲老人就是老年餐厅的常客。她告诉记者:“我是农村长大的,小时候就在地里种地,太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了。现在在老年餐厅吃饭,不舍得浪费一点点。别人吃完碗里还有,我都要督促他们吃干净,也更应该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为更好地服务老人,同时做到不浪费粮食,社区的老人餐厅专门组建了微信群,征集老人意见,并收集就餐人数信息。

  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国家重要的煤化工产业基地,有各类化工企业150多家,每天有500多人在基地管委会食堂用餐。前不久,食堂通过张贴监控视频截图等方式曝光了一批浪费食物的不文明行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宁夏宁东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曹世卿介绍:“前不久,我们通过监控录像调取了一些不文明行为,其中有浪费现象的,我们就把它从视频里截取出来一些画面,在我们的工作群里曝光,其中一部分打印出来,张贴在食堂醒目位置。当时曝光到公司这个层级,不点名批评,起到了一定作用。下一步,我们要把前期做的工作进一步细化,进一步完善,把曝光的力度再加大一点,曝光到个人,这样更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而除了制止餐饮浪费,公勺公筷、分餐制也在多地开始推广。

  目前,兰州全市95%的大中型餐饮单位已经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年底前实现全市所有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在广东省中山市石岐区的一家餐厅,记者看到,前来用餐的客人络绎不绝,每张餐台上,都摆放有公筷和公勺。记者采访了一些前来就餐的顾客。

  顾客1:想多点几个菜,来试试这边的菜式,但是剩下的我会打包,打包回去给家里人吃,因为不能浪费。

  顾客2:就是要节约嘛,多少人,点多少份量,不要浪费了,然后注意卫生。

  顾客3:吃不完我就会打包,杜绝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