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正是暑期,由于疫情原因,今年在线教育的“暑期大战”也异常火爆,在不少培训机构的宣传当中,“清华北大名师辅导”成为了一块金字招牌。但是,清华、北大的学生毕业之后从事培训教育的真有这么多吗?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就一定是名师吗?家长和学生要如何看待“清北”毕业的“名师“?

  记者登录几家在线培训机构的官网看到,“超300人毕业于清华北大”“清华北大名师资源超过20%”等宣传标语,十分醒目。记者致电客服咨询清华、北大名师资源,客服表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教师。“师资方面是可以自行选择的,而且清华、北大的师资咱们这边也是有的。”

  但是记者在官网公布的教师资料里面发现,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清华、北大毕业的教师数量极少,大部分是其他高校毕业的教师。与“清华北大名师资源超过20%”的宣传语不符。

  根据某教育产业数据研究显示,近三年,清华、北大毕业生从事教育行业的人数的确在逐年增多,但是大部分毕业生选择了高等教育事业单位或中初教育事业单位任职,真正选择入职教培机构或民办学校的毕业生并不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清华、北大的毕业生的确有人在培训机构任职,但数量不会像培训机构宣传的那样多。“我认为这个数量不会太多,一些比较好的培训机构里会有一些清华和北大的毕业生,一般的培训机构应该是没有清华和北大的毕业生在里面任职的。但现在确实有一部分培训机构打着自己有很多‘名师’的幌子,吸引家长买单,家长一定要核实是不是真实的情况。”储朝晖提醒。

  一位现在就职于某教育培训机构的清华大学毕业生冯女士在采访中表示,据她了解,身边的同学毕业后入职教培机构的确实不多,但能理解名校毕业生选择从事教育培训行业,并非“大材小用”。她还表示,名校毕业并不等同于“名师”,强大的学习能力也并不能定义实际授课水平。

  “名校”不等于“名师”,即使是“清北”的毕业生,从老师到名师,依然有距离。那么,教育机构为何还要频频运用“清北名师”包装自己,做为宣传的噱头呢?名校毕业生又该在面临此类职业机会时如何选择?

  不可否认,一些有实力的教育培训机构一直都希望能够吸纳更多的清华、北大毕业生。例如,前段时间就有机构凭借两百万年薪起步的招聘启事,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网易有道精品课负责人罗媛表示,不管线上如何营销,提高教学质量,获得家长和学生的认可才是关键。她说:“没有更多家长对你的认可,口碑的宣传获客会越来越贵,教育产品肯定是以品质和最终的效果为王的。”

  也有人认为,清华、北大的毕业生选择进入教育培训行业有些“大材小用”。名校毕业生身为“学霸”,可以传授给学生更多的学习技巧,对于提高学生的成绩,具有天然的优势,这也是学生家长和培训机构追捧的原因。但储朝晖认为,职业选择应该尽可能的跟人生目标相一致。他说:“如果你有确定的人生目标,对社会有一番自己的志向,就没有必要到培训机构去就业。培训机构对人的成长发展来说,它只有一个知识的转换过程,很少能够通过培训机构实现育人,所以培训机构跟一般的学校之间还是存在差异的。至于是不是‘大材小用’,这是从社会角度来考虑,也就是你的才能跟你担当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每个人有了对社会的认知,才能够定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