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由《财富》杂志最新评选的2020年世界500强公司排行榜10日发布。这些年,对于类似排行榜,其实大家已经越来越熟知——比如《福布斯》富豪排行榜。

  其实,推出类似排名的杂志很多,比较公认的就有《财富》杂志、《福布斯》杂志和《商业周刊》。和同样推出公司排行榜的《福布斯》、《商业周刊》相比,《财富》500强以销售收入为依据进行排名,比较重视企业规模;而《商业周刊》则是把市值作为主要依据;《福布斯》则综合考虑年销售额、利润、总资产和市值。

  今年《财富》杂志的这份名单上,排在前十位的是:沃尔玛、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国家电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大众公司、英国石油公司、亚马逊、丰田汽车公司。还有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比如苹果公司排在第12位,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排在第14,微软排在47……

  从数据上来看,这份榜单上的企业总营收已经达到33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而这个数字,也接近中美两国GDP的总和。

  总台央广记者采访了专家叶檀,请她为我们更深入地解析一下这份榜单当中的“奥秘”。而最能体现这个“奥秘”的,就是这份榜单上的“变与不变”。

  先说不变。500强企业的榜首已经七年没有变化,沃尔玛仍是全球最大的公司;从我国企业上榜情况看,银行金融企业仍是占据上榜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财经专家叶檀表示:这份榜单里还有三个“不变”值得关注。

  叶檀分析:“第一个不变的,就是每年上榜企业的门槛都在上升。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它的整个门槛都在上升。排行榜的门槛从248亿美金提高到了254亿美金。第二个不变是,从企业来看,头部企业和中部、尾部企业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500强本来已经是全球的头部企业了,但它前100强、200强跟后端拉开的差距更大,也就是说,现在全球的资源都在向头部企业集中。还有一个不变的,就是从国内和国外的企业来说,有一些企业是常年‘霸占’榜单的。首先是大型的消费类企业,还有大型的能源类企业,再加上大型的金融企业,当然,现在要加上大型的科技企业。(这些企业)集中了更多的人才、资金以及政策的优势,所以再发展下去,头部企业的优势会越来越不可撼动。”

  再说变化。今年的榜单中,中国内地与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我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如果按照时间线来梳理,在1995年《财富》杂志第一次发布“世界500强”排行榜时,WTO刚刚成立,当时并没有中国企业登上榜单。到1997年,中国大陆只有4家企业入榜;2001年,我国加入WTO后,当年入榜中国企业为12家。而到了2018年的《财富》500强榜单发布时,已经有103家中国企业上榜,当时美国上榜企业有132家。两年时间,中国上榜企业就再次实现了数量跨越。

  从今年中国企业上榜情况看,中国石化仍位列第二,国家电网上升至第三位,中国石油位列第四。

  华为由去年的61位升至今年的49位,首次进入前50位。不少人耳熟能详的互联网企业,今年有7家上榜,其中,中国有4家,分别为京东、阿里、腾讯和小米。叶檀认为,中国科技企业的快速发展,值得肯定。

  叶檀表示:“从现在中国上榜的科技企业来看,基本上是分成几类,第一类是硬科技企业,很典型的就是华为,华为上榜,而且排名还不低;第二类是以组装出身,但是效率特别高的企业,最典型的就是鸿海精密;第三类企业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比如京东、阿里、小米这样的企业,这些企业将国外的一些运作模式跟中国的本土消费、本土特色结合在一起。它们的规模发展得相当快,而且已经不光是电商企业,而是以电商为主打,向所有的终端消费品,以及高科技、金融拓展。在科技企业领域,从现在来看,美国的科技企业的估值和效率还是占据优势;中国的科技企业已经开始起步,跟美国企业相比,大概还有三倍左右的差距。”

  而具体来看,我国的企业,中国大陆公司平均销售收入达到669亿美元,与自身去年数字相比有所提升,但盈利水平仍较低。2019年,上榜的中国大陆企业124家平均利润不到36亿美元,低于全球500家大公司平均利润41亿美元。在利润率榜上,工、农、建三大中国银行继续位列利润榜前10位。叶檀认为,我国企业正面临着从大到强的新挑战,如何考虑进一步开源节流,提高利润,成为世界级品牌,应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读懂这份榜单,还要关注榜单外的信息。叶檀还给出了以下观点:“虽然头部企业发展得很快,但是全球的经济不均衡,就业的问题很严重。这是因为中小企业跟头部企业的差距在拉大,头部企业吸纳的就业是有限的。所以,一个国家如果想要经济比较平稳、发展比较均衡,从500强来看,它要做到两点,第一个是500强内的企业要多,这证明了国家在一些领域的核心实力。另外,中小企业也必须要层出不穷、源源不断地发展,这样才能保证整个经济的生命力是比较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