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段“老人乘坐地铁时因无健康码受到工作人员阻拦”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显示,在大连地铁12号线,一位老人因没有健康码,乘坐地铁出行进站时受阻,与车站工作人员发生了言语上的争执。

  在视频中,站务员和老人就健康码的对话大概有1分钟时间,一面是站务员反复重复需要出示健康码,一面是老人几次强调没人给健康码,最后老人指着站务员称对方“很无礼”。在第二段视频中,一名地铁安检人员要求老人出示健康码,老人情绪依旧激动,一再强调没人给他健康码。第三段视频中,老人试图进入闸机,被地铁站务人员阻拦后,老人连说“你们没事找事”。

  视频在网络上迅速发酵,有网友认为这位老人是硬闯地铁的“豪横老人”,也有网友认为,老人明显不懂什么是健康码,地铁站务员没有做好解释说明工作,还有网友认为,目前健康码宣传力度很大,无论是城市还是乡镇很多人都了解,不知老人为何不了解此事。

  8日下午14时07分,@大连地铁发微博回应了该事件,称事发于7月28日,车站工作人员加强管理是对的,但是方式方法不妥当。随后站内警察与大爷讲明疫情期间相关规定后,大爷表示自己情绪激动了,并对此作出道歉。

  大连地铁表示,第一,工作人员未说清楚进站查验健康通行码的有关规定;第二,针对特殊人群服务不到位。我们对车站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通过此事件,举一反三,让更多的站务人员明白,服务行业要以服务为本,服务至上,要热情真心的为乘客服务,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对特殊人群采取特殊服务。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健康码的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帮助老年人乘坐地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培训,杜绝类似事件发生,恳请广大市民监督。

  大连地铁也表示,目前,大连防疫形势趋于稳定,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疫情防控仍需从严从实,恳请广大乘客理解配合,进站乘车戴好口罩,主动出示健康通行码。

  我们知道,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各种规章制度的制定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但是如果依照相关规定一刀切,没有“健康码”就一律拒之门外。那么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像大连这位老人的遭遇还会一再上演。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从虎说,大连地铁工作人员应该对特殊人群采取特殊服务,而不是单纯的拒之门外。王从虎表示:“我们地方的一些政策还不够清晰,没有给公共服务部门一个清晰告知,告知各个公共服务部门灵活的处理方式。这就需要各地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尤其各地的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应该尽快对于这些有一个清楚的界定,对弱势群体给予必要的关照也是必须的。”

  我们检索公开报道发现,有些老人因为没带手机、用的不是智能机、手机没有流量或者不会用小程序等原因,导致出行不便,甚至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起冲突的相关报道其实并不少。

  智能时代别落下老年人,别让健康码成老人的“电子围栏”。当健康码成为通行证,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该怎么办?很明显,只是对他们多一些关照也是不够的,最重要的其实还是让弱势群体也能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便利。

  针对老年人健康码的问题,其实各地也在不断探索不同类型的方法来应对。比如说,有的地方采取的方式是:老年人可以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申请领取健康码。在贵州,老年人等无手机或无智能手机人员可按照《贵州省健康码推广使用暂行办法》要求,主动联系社区(村居)工作人员申领健康码或出具健康通行证明。

  还有的地方,比如说山东青岛,采取的是由家人在健康通行码“为家人代办”模块绑定家人健康通行码,代为出示或打印纸质健康码出行,当然,打印件必须与本人身份证同时配合使用,有效期为14天,到期后需重新打印新的纸质健康码。再比如说,海南省就推出了“家庭码”,可以说功能类似。其实,在本次事件发生的大连市,为方便疫情期间老人、儿童乘坐地铁,乘坐地铁本人或者家属可以到“中国大连”大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络下载“疫情期间通行证”,由使用者或者家属自行打印。

  还有的地方,是采取“健康码代查询”的方式,比如说在北京市,针对老人、儿童等群体不便使用“健康宝”的问题,场地经营、管理者可以在“健康宝”登录状态下,输入被查人姓名、身份证号并通过人脸识别后,获取被查人健康码。当然,为了保护隐私,被查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将以不完整、脱敏的方式显示;新的健康状态生成后,前次查询结果自动失效。

  此外,浙江嘉兴,还开发推出了市民健康码查询平台,通过打通“市民卡+健康码”系统,实现“卡码合一、多码融合、刷卡读码”。简单来说,就是已申请健康码的市民或者域外来嘉人员,包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只需一张身份证或者市民卡,通过嘉兴市民健康码查询平台,几秒钟一刷,就能快速查验健康码信息或者现场申领健康码。效果怎么样,我们来看嘉兴市基层工作人员和市民卡公司负责人的反馈。

  南湖区巡特警大队辅警吴昊:这样他们就不用排队那么多,到这里来刷一下也很快,因为手机上注册时间也比较久,到这里的话只需要刷一下申领一下就OK了。

  嘉兴市民卡公司总经理陈梅清:这个系统我们认为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和经济振兴中,它是需要一种常态化的使用,这将有助于我们政府,对一些进出人员数据的把控掌握,进行有效的管理。

  所以,王从虎也建议,杭州、嘉兴等城市把防疫信息汇总到身份证、市民卡里的做法值得借鉴。“还有更多更精细化的反映一个人行程的一些方法。比如说都把信息集中到身份证下,把所有信息通过部门之间的协同汇聚到其中。我想相对来说对疫情常态化的防控更加精准,也更加精细,同时也能给更多的人,不同类型的人带来更多方便,也有更多的替代方案。好的公共服务不是要求每一个公民应该怎么着,而是反过来利用手中的技术手段和信息汇总,主动为个体提供服务。”

  王从虎说,公共服务以及社会服务部门应该兼顾到特殊群体的需求,做好“老人产品”“小众产品”的供应,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温暖和关怀。“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速,更多的老年人他们已经占据了更大一个群体。老年人在面对发展迅速的科技社会中,他们可能有时候很难跟上现在科技的发展。尤其还有一些特殊人群,一些弱势群体,所以这些需要公共管理者,尤其是公共服务部门更多为这些特殊群体、弱势群体考虑,从他们的角度出发,利用现代公共管理所有的手段和技术为他们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这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