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款名为“花小猪”的软件在几个城市异军突起。原来,滴滴打车相继推出了两个新的独立品牌——“青菜拼车”和“花小猪”。“青菜拼车”由原拼车服务升级而成,“花小猪”则主打“实惠便捷”并指向“年轻用户”。

  “花小猪”刚一面世即引发各方关注,不仅因为这款新产品定位“90后”,用户可以通过多种简单任务,如签到、推荐等方式领取奖励,从而降低单次打车费用,更特别的是,司机接单起采用的是灵活的“半指派”模式。也就是乘客确定了起点和终点,在上车之前,会看到全程的价格,接下来,不管是堵车了或者司机浪费时间了,费用都是一样的。

  一口价,这确实区别于以往的任何一款约车软件。而且,滴滴方面信息显示,花小猪首批试运营的四个城市,均不在一二线城市之列。那么,下沉市场后的花小猪能否得到当地市场的认可?各地试运营又是否顺利呢?

  在遵义市,已有不少市民开始体验在花小猪平台上约车。那么,现实是否真的像宣传的那样,打车更便宜了?记者分别在花小猪打车、滴滴打车两款软件输入打车信息,从遵义市人民政府广场到遵义火车站,两款软件报价基本一致,都在31元左右。不过,用花小猪打车,通过“新人优惠劵”、“好友助力”等方式,确实比出租车、滴滴打车等方式便宜了一些。遵义市民兰杰说:“我刚开始接触花小猪是因为朋友推荐,前期优惠力度特别大,比如,你推荐给别人,有几块钱优惠,后期打车的话就可以抵消一部分,是因为图便宜就会用它。”

  兰杰坦言,在平常,滴滴打车还是自己打车出行的首选。“固定思维就是打车一般会选择滴滴,和滴滴相比,花小猪费用是固定的,不会随着路程或者是半路堵车而增加。但花小猪有一个问题,比如稍微偏一点的地方是打不到的,有时候距离比较短的也打不到,没有滴滴那么方便。滴滴是任何地方只要你打车就会有车来接你。”

  拆红包、签到、砍价,正如拼多多让你没事来逛逛,让你对打开软件产生习惯。有人趣谈,花小猪这种裂变式的玩法,就是让用户经常打开花小猪,培养“打车就用花小猪”的习惯。

  花小猪的前身为途途网约车。此前,途途网约车已在100多个城市获得运营资质。但此次花小猪首批试运营的城市只选择了四个,而且还不是在一二线城市。四个城市除了滴滴方面公布的山东临沂和贵州遵义外,还有辽宁的盘锦和阜新。

  遵义市花小猪平台司机郭先生告诉记者,灵活的“半指派”模式让自己对花小猪充满了兴趣。“首先在手机上安了花小猪的APP,它有一个司机端,系统会提示我们要授权存储的权限,还有位置的权限,点击允许进行授权,授权以后填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就可以了。和滴滴不太一样的点在于,花小猪目前还是一口价的模式,乘客上车之前就会显示全程的价格,也确定了起终点。不管是堵车了或者司机浪费时间了,费用都是一样的,目前和滴滴相比,司机在收益方面还是相对来说要多一点。”

  临沂司机陈新说,自己注册花小猪有段时间了,整个过程非常顺利。“花小猪注册手续跟滴滴基本一样,就是要求驾龄满三年以上,近期三个月无犯罪记录,提交驾驶证、身份证、行驶证,要求车辆是临沂本地的,跟滴滴基本没什么差别。”

  和遵义、临沂的花小猪相比,阜新的花小猪似乎“运气”要差了些,刚一露头就被下架了。阜新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刘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因为在未取得阜新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网约车业务,目前,花小猪已被阜新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叫停。

  刘红说:“一个是市场不景气,另一个是按照市场的行业规划,市场已经饱和了,花小猪也没正式递交过材料,就直接把自己投入市场了,这是违法的。过年的时候,我们对花小猪进行了约谈,要求把APP下架。如果在运营过程中被发现了,稽查肯定要对它进行清理。”

  对花小猪在阜新的出师不利,滴滴网约车阜新营运负责人于涵回应:“花小猪现在阜新没有营运平台,也没有车辆。在这种情况下,用别人的车辆是不合法的。像滴滴的车,上面有‘滴滴平台’字样,用滴滴的车跑花小猪就不合法,抓着之后就会被罚款。”

  网约车营运有三个非常重要的证,分别是平台证、车证和人证,学名分别是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网约车运输证、网约车驾驶证。这三个证分别证明派单的平台、接单的司机、乘坐的车辆有经营网约车的资格。三证缺一不可,否则就涉嫌非法营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黑车”。

  此前有记者尝试发现,在花小猪的试运营城市之一的辽宁盘锦市,花小猪对司机和车辆的准入门槛和派单,涉嫌为“黑车”留有后门。该记者称,自己在没有盘锦户籍和居住证,车辆也是外地牌照的情况下,提交注册资料仅一个工作日后,就顺利通过了花小猪的平台审核,涉嫌违规。对此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认为:“从数据看,安全问题出现在了顺风车领域,顺风车是跨城、在夜晚等这方面问题比较明显,但是这些问题经过前期整治后已经好一些了。三四线城市有自己的特点,公共交通不发达,只能网约。所以如何将闲置车用起来,提升当地人出行质量,价格又好接受,这是值得关注的。”

  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已达3.62亿人。目前我国网约车渗透率最高的一线城市约为四成,二线城市大约只有两成,三四线城市则更低。但三四线城市的人口基数非常大,约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半以上,顾大松说,未来出行需求持续释放的空间很大。“三四线城市有其用户出行的特点。这件事情大家应该更多关注三四线城市出行和管理模式问题,不要用大城市‘一刀切’的模式。”

  对花小猪的未来,滴滴出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花小猪是一个新品牌,是一个单独的APP,花小猪主要针对年轻用户群体,我们希望向多个城市的年轻用户群体提供普惠的网络约车服务。”